寶寶總愛含著奶瓶睡!——小心「奶瓶性齲齒」

家中寶寶開始號啕大哭時,有許多父母都會不假思索地拿出止哭法寶第一號——奶瓶,塞住寶寶的小嘴巴,並且希望寶寶能在有節奏地吸吮間乖乖入睡。有些忙碌的父母,甚至為了盡快解除幼兒吵鬧的狀況,而將淡而無味的白開水換成如糖水、蜂蜜水等替代物餵食幼兒,其實此類替代物,更是容易造成奶瓶性齲齒,而且一但養成習慣後,便很難戒除。但究竟什麼是奶瓶性齲齒?寶寶又為什麼不能含著奶瓶睡呢?

什麼是奶瓶性齲齒?
嬰兒大約於四到六個月左右,便開始慢慢長出乳牙。但由於大部分幼兒在3歲以前,幾乎每天都少不了奶瓶,父母稍一不注意,便會讓幼兒含著奶瓶睡覺。但因為幼兒睡著之後,口中的唾液減少分泌,會造成高濃度的奶水附在齒面上,成為細菌的溫床,而當細菌產生酸性分泌物後,久而久之,就會使幼兒的牙齒脫鈣而形成蛀蝕。這種現象,稱為奶瓶性齲齒(蛀牙)。

如何預防奶瓶性齲齒?
不要讓寶寶含著奶瓶入睡
嬰兒出生後,不論餵母奶或配方奶,建議最好都由照顧者抱著餵食,而且盡量將時間控制在二十分鐘內餵食完畢,千萬不要讓寶寶含著奶瓶入睡。在挑選奶瓶的替代物時,爸媽也可嘗試用音樂盒、安撫奶嘴、柔軟玩具、小毯子、輕拍安撫或睡搖籃等方式,協助安撫寶寶入睡。

戒除使用奶瓶餵食的習慣
大約一歲左右便可嘗試戒除奶瓶,改以杯子餵飲。切忌不要使用糖水、蜂蜜,甚至可樂類飲料取代奶水,讓幼兒吸啜。

替嬰幼兒清潔牙齒的要領
當嬰兒乳牙陸續萌出,父母除了每天應固定替嬰幼兒清洗牙齒,還必須定期帶給牙科醫師檢查。

使用紗布手帕
以乾淨的紗布手帕圈滾在食指上,略沾清水,在口腔內或已長出的乳牙上,來回輕拭。

使用幼兒牙刷
選擇刷頭小,刷毛軟的牙刷,讓幼兒躺或靠在自已的大腿或小腹上。刷牙時,須注意刷毛所接觸的刷洗部份,以避免刷痛牙肉為原則。

選擇合適的牙膏
當孩子不會將漱口水吞下去時,父母即可搭配選用含氟量適合幼童的牙膏。有些牙膏雖然標榜食用無害,但為了吸引孩子的使用,往往另外添加食用色素或香料,父母仍應避免孩子經常不小心誤吞。

把牙齒刷乾淨
由於嬰幼兒白天多有午睡的習慣,爸媽除了在清晨睡醒與睡前讓孩子各刷一次,若在家中,建議三餐後也應儘可能協助清潔或鼓勵孩子將牙齒刷乾淨。

遊戲中養成好習慣
小孩模仿性強,一歲以上的小孩已有能力「玩」牙刷,建議爸媽可以透過比賽、遊戲或提供獎勵的方式,讓孩子及早養成刷牙的好習慣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