擾人的尿布疹

嬰兒患尿布疹,一直是母親在照顧時感到頭疼的問題之一,所謂「尿布疹」,是指因尿布覆蓋而引起的局部皮膚反應。小屁股在濕尿布長時間的浸漬下,再加上密不通風的塑膠套可使得濕度及熱度增加,或是由於塑膠布、大便、氨渡
等的直接接觸。都會導致尿布痊。因此。母親的疏於更換濕尿布或清洗局部皮膚。可說是嬰兒尿布疹最常見的原因。

從紅屁股開始
尿布疹所引起的局部皮膚反應,包括了:廣泛性紅斑、表面粗糙如牛皮紙、水泡或膿疤等變化。尿布疹初期的症狀為皮膚變紅,這與健康嬰兒的紅潤皮膚沒有多大的區別,而且鼠蹊部位與大腿間的深皺摺處皮膚不會變紅。普通人無法分辨。患了尿布疹,嬰兒會感到很不舒服,整日哭鬧。甚至肛門及會陰部因長期受刺激,而有真菌及細菌的繼發性感染。逐漸變成慢性感染,使母親大傷腦筋。假如母親發現孩子有尿布疹,應該及時注意處理,或請教醫師。

保持尿布的清潔與乾燥
在臺灣這樣濕度高的地方,包尿布的嬰兒,臀部長痱子幾乎是必然的現象,但切要防止得尿布疹。一般來說。尿布疹是由於尿液中的細菌分解尿素,產生阿摩尼亞刺激皮膚所致。除了尿布沒有經常更換或不勤加洗濯外,嬰兒下痢和尿布的質料,對感患尿布疹也有間接關係。

因此,選用尿布最好採用通風性良好、品質優良的料子。每一次換下尿布的同時,以溫水輕輕擦洗嬰兒的皮膚。

以殺菌消毒劑或強力去污劑洗過的尿布,也會刺激嬰兒的皮膚,最好能避免。有些引起尿布疹的細菌,並不會因為清洗尿布而完全除掉,因此。如果痱子很多的話。就必須把尿布煮沸(曬太陽也可以),把一些細菌殺死。如果把尿布(或其他被尿浸濕的東西,如墊子、襯衫、褲子等)掛在外面曬乾,也可以減少出現尿布疹的機會。通常。只要經常保持尿布的清潔與乾燥。是可以預防尿布疹的。

夏天天氣炎熱。容易出汗。最好暫停包裏尿布,以利排汗。嬰兒爽身粉的使用也要適可而止。過多反而會使情況惡化。塗抹副腎皮質賀爾蒙外用藥於患部,效果很好,但過量也會引發黴性皮膚病。如果潰爛情形嚴重。同圍又有破皮和發紅的現象,那就是由黴菌引起的,要使用抗黴菌的藥物。這兩種藥差不多兩天內就有抑制效果,如果無效的話,就得趕緊看兒科醫師或皮膚科醫師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