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與嬰幼兒生長的關係

根據新聞報導,我國維他命丸年消耗量相當地驚人,因而不免讓人擔心,是下是部分國人以為維他命的攝食是多多益善,而忽略了營養的均衡?因此,我們特以「維他命與嬰幼兒生長關係」為題,與您談一談各種維他命攝食不足或過量所引起的種種症狀,作為您提供寶寶均衡飲食的參考。

根據新聞報導,我國維他命丸年消耗量相當地驚人,因而不免讓人擔心,是下是部分國人以為維他命的攝食是多多益善,而忽略了營養的均衡?因此,我們特以「維他命與嬰幼兒生長關係」為題,與您談一談各種維他命攝食不足或過量所引起的種種症狀,作為您提供寶寶均衡飲食的參考。
人體各部細胞(包括腦細胞)的生長。大致可分四個階段:
1.增殖期-細胞數目增多。
2.增殖肥大期-細胞數目增多且體積加大。
3.肥大期-細胞數目已固定,只有細胞體積加大。
4.成熟期-細胞數目與大小均已固定。
由此可知,人類生長階段早期營養的好壞,關係著細胞生產的優劣,尤其早期嬰幼兒發展階段正是生理健康和腦神經纖維發展的奠基期。更需要給予均衡的營養。
維他命所扮演的角色
維他命(維生素的俗稱),是人體所需的五大營養素之一(蛋白質、脂肪、醣類、礦物質、維生素),也是調整蛋白質、脂肪及醣類新陳代謝所需的一種輔梅。由於人體內無法自行合成,因此,維他命必得自外界攝取。若攝取量不足身體無法充分利用。體內各種代謝反應就不能正常進行,因而出現各種缺乏之症狀,導致嬰幼兒生長發育遲滯。
缺乏維他命固然會產生許多症狀,倘若攝食過量,水溶性維他命類(例如:維他命C、B1、B2等)還可隨體內水分的代謝排出體外;脂溶性維他命類(例如:維他命A、D等)則因不能排出。多餘的量就會積聚在體內而導致中毒。因此,家長們在給嬰幼兒服用魚肝油時,一定要依照標示的劑量。以免過量造成傷害。
維他命缺乏與過量的症狀
一、脂溶性維他命
1.維他命A:
缺乏-多發生於嬰兒及小孩,輕者皮膚乾燥、角質化、表層脫落,重者造成乾眼症或角膜軟化症。
過量-食慾不振、皮膚發癢、毛髮脫落、骨質脆弱。
2.維他命D:
缺乏-成長中的嬰幼兒若缺乏維他命D。則骨端的軟骨不能鈣化,會導致骨骼變形,致使腿部彎曲呈X型或0型,稱為「佝僂病」:或造成肋軟骨連接處腫大的「佝僂病患珠」。
過量-長期服用維他命D過量時,骨骼中鈣、磷會游離出來,出現高血鈣、腎臟的鈣化、厭食、嘔吐、肌肉無力、關節痛等症狀,發育不正常。
二、水溶性維他命
1.維他命C缺乏-四肢關節疼痛、食慾不佳、肋骨與軟骨連接處腫大(壞血病型患珠)。另外,長骨骨膜下及牙齦均易出血,並有輕微貧血現象。
2.維他命B1缺乏-會得腳氣病,常嘔吐、厭食、睡不安穩、心臟擴大;嚴重時會導致聲帶水腫、哭無聲音。如果再有心臟症狀出現,短期內會致死。
3.維他命B2缺乏-會患口角炎、舌炎、脂溢性皮膚炎。
4.維他命B3缺乏-奶粉經過高溫消毒會破壞維他命B6。食用這類奶粉的嬰兒若沒有其他食物的補充,會有抽筋現象。
各種維他命的主要食物物來源
1.維他命A:深綠色或深黃色蔬果、魚肝油、肝臟。
2.維他命D:魚肝油、蛋黃、肝臟、添加維生素D的牛奶。
3.維他命C:柑橘類水果及綠色蔬菜。
4維他命B1:糙米、豆類、肝、腎、瘦肉。
5維他命B2:酵母、肉類。
6維他命B6:酵母、麥胚芽、萊豆類、肝臟。
維他命過與不足雖有上運各種症狀。但是只要能注意嬰幼兒每天的正常飲食,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寶寶自然會健壯活潑、聰明可愛,且遠離疾病。萬一寶寶偏食,或有其他因素導致維他命缺乏症,最好先請醫生診斷。以免自己作了不當的處置而造成遺憾。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