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常見的嬰幼兒眼疾

炎熱的夏天來了,由於氣溫的升高,細菌也跟著繁衍起來。我們的靈魂之窗 眼睛,暴露在空氣中,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如溫度的高低、灰塵的多寡、細菌的傳染等)的影響;尤其是嬰幼兒的眼睛。對外在環境的改變缺乏很好的適應力,更需要特別的照顧。

結膜炎與角漠炎
幼兒一旦感染了急性結膜炎、角膜炎,不僅眼睛紅腫熱痛,鄰近的耳前淋巴結亦會腫痛。眼睛分泌物會增加,甚或伴有出血的現象。

這種眼疾多為濾過性病毒感染所致,目前仍無有效的預防方法,而且不具免疫力,得過一次仍可能再被感染,其傳染力很強,雖屬接觸傳染,但並不是一定要眼睛相碰觸才會傳染。病毒可經由任何媒介物,如手、毛巾,或污染過的桌椅、物品等,再間接經由手傳到眼睛致病。因此,最重要的預防方法就是多洗手、不要用毛巾擦眼、養成勿用手摸眼睛的習慣。以避免病毒接觸到眼睛。

夏天裏,孩子最喜歡的戶外活動就是玩水,不論是游泳池或海水浴場,都可能是傳染急性結膜炎、角膜炎的溫床,因此。當幼兒的眼睛有任何的不舒服時,千萬不可讓他去玩水,否則不僅會污染池水,也會使他的眼疾更為嚴重。

幼兒得了急性結膜炎或是角膜炎時,家長要特別注意下列幾點:
●切勿自行點藥,應找眼科醫師診治。
●勿要求洗眼睛,因為沖洗眼睛會使病毒更擴散,使發炎狀況更嚴重。
●若眼部分泌物很多,可用紗布或衛生紙沾水擦拭,用後即應丟棄,切勿用手帕擦了又擦,使污染更為嚴重。
●須遵照醫囑點藥。這類治療的藥物多含有類固醇,有導致青光眼的危險,切不可自行購買或長期使用。

某些濾過性病毒引起的急性結膜炎、角膜炎,亦會引起全身性的症狀,例如:發燒、喉嚨發炎等。此時不僅要治療眼睛的問題,也要請小兒科醫師治療全身性的疾病,才不致造成嚴重的併發症。

麥粒腫
學齡前兒童另一常見的眼疾為麥粒腫,也就是一般人所謂的「針眼」。此為細菌感染所致,大部分是由於孩子玩耍後,用不乾淨的手去揉眼睛而引起的。因此,最重要的預防方法仍是多洗手。並養成不揉眼睛的習慣。

幼兒一旦感染針眼,須注意:
●要請眼科醫師診治,以抗生素眼藥膏來治療,切不可隨便買藥。萬一誤用了含有類固醇的眼藥,可能使發炎轉劇,演變成眼撿膿腫或蜂窩組織炎。
●不可用針等尖銳物品自行刺破它。以免因為消毒不全而引起其他細菌感染,或傷及其他正常的組織。即使是這種小小的眼部手術,也應該由眼科醫師來處理較安全。

霰粒腫
霰粒腫的症狀和針眼類似,但其發炎的症狀較輕微,並且不會有紅腫熱痛的現象,因此,常不易被發現。一旦發現時,多已有相當大的硬塊,由眼皮外觸摸時可感覺到,但無壓痛感。

霰粒腫的病因為眼撿腺體慢性發炎,造成分泌物堵塞了腺體出口。治療時應注意:
●在發病初期可用熱敷法來治療,但大部分仍須靠眼科醫師用手術及藥物來治療。
●有些人由於體質或是眼臉腺體異常的關係,常有復發的現象,需要較長時閒的追棕與治療。

先天性淚管阻塞
新生兒(出生一個月內的嬰兒)常見的眼疾為:先天性淚管阻塞和新生兒結膜炎。先天性淚管阻塞最明顯的症狀為淚水很多,即使是不哭的時候也淚汪汪的。由於淚液的排泄不順暢,容易引起細菌感染,導致淚囊炎,使分泌物增加。

大部分嬰兒的淚管在出生後三、四個月可發育完全,在這期間,最重要的就是保持眼部清潔,避免細菌感染。如果有症狀發生,就須找眼科醫師幫忙了。

新生兒結膜炎
新生兒結膜炎與較大的孩子的結膜炎不同,因為新生兒不易弄髒雙手且不會揉眼睛,發炎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在生產過程中經過產道時受到感染,或是因為受到外界(如眼藥)的刺激而引起。

當新生兒的眼睛有紅腫、分泌物增加的現象時。切不可隨便沖洗或點藥。以免引起發炎的反應。

總之,嬰幼兒的眼睛是很脆弱的,雖是兩顆小小的眼球,對孩子一生的影響卻很大;雖是常見的眼疾,如果處理不當,仍有導致失明的可能。孩子還小,不懂得如何保護這兩扇靈魂之窗,為人父母者,可千萬不能忽視孩子眼部小小的疾病啊!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