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突然變得不願意上幼稚園了,怎麼辦?

  有些孩子剛開始高高興興地去學校,過了一陣子,反而哭鬧著不肯再去,任憑爸媽、老師軟硬兼施,用盡各種方法,都無法說服孩子。孩子變得不願意上學了,究竟是為什麼呢?

老師的協助能讓孩子更容易適應學校生活
  孩子進了幼稚園後,老師要了解「分離」給孩子的恐慌和壓力,同情他、體貼他。對於適應力較差和學習速率較慢的孩子,要有耐心,不必急於調整他們的步調,以免孩子因不能適應而拒絕上學。如果能在說話語態上直接道出孩子內心的感受,例如,「我知道你好傷心,因為媽媽走了。」孩子會因為你的同情和了解而親近你。

  課前、課後或活動時,老師可以給孩子幾分鐘專屬於他的時間,跟他談談話︰「這件衣服誰買的?你最愛看甚麼電視節目?」或拍拍他的背,捏捏他的手或是說幾句讚美的話等,讓他覺得老師關心他。同時,老師要儘量鼓勵小朋友接納他,例如︰「你們來教他怎樣溜滑梯才不會摔跤」,幫助孩子早點建立人際關係。此外,老師須常與家長保持聯繫,幫助孩子度過這個適應時間。

找出孩子拒絕上學的原因
  如果孩子上了一段時間的幼稚園以後,才吵著不願意去,怎麼辦呢?我們可以從下面幾點來探討這個問題︰
  1.孩子有沒有被接納?
   比如說剛開始,孩子對學校的常規不了解,弄錯了,大家笑他,會讓他覺得自   己和大家不是同一「國」的。通常,孩子會因為被孤立,覺得幼稚園不好玩而   不願意繼續上學。
  2.老師的個性與教學態度適宜嗎?
   如果老師常用「小華會做,你為什麼不會?」或「你要跟小明一樣好!」等批   評、比較的方式跟孩子談話,孩子會擔心「要怎樣做,老師才會喜歡」,在這   種心理壓力下,孩子自然不會喜歡上學。
  3.教學活動與課程的安排適當嗎?
   幼稚園的孩子正是愛玩的年齡,他們要從遊戲中學習。如果教學活動只是填鴨   式的教學、考試或寫字。孩子沒有興趣,怎麼會願意繼續上學?

  針對上述原因,父母最好和老師談談孩子交友的情形和與人相處的能力,請老師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有了朋友之後,孩子可能會比較愛上學。其次,讓老師了解孩子的個性,在必要時,給予適當的獎勵或處罰。如果是教學內容不適合孩子,而基於幼稚園的教育行政又無法改變的話,父母只好為孩子重新找一所合適的幼稚園了。

  如果已經了解孩子不願意上幼稚園的原因,也採取了補救的辦法,但是孩子仍然不願意上幼稚園時,父母就應該考慮到︰是不是孩子的成熟度不夠?是不是一定要讓孩子上幼稚園?如果孩子確實太小,不適合上幼稚園的話,父母也不要太堅持。因為,上幼稚園是孩子開始學校生活的第一步經驗,如果因而造成不良影響,那就得不償失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