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使孩子的注意力集中?

大部分幼兒天生好動,若要他長時間靜坐在椅子上專心做一件他沒有多大興趣的事,是不太容易的。他總是「不安於座」,聳聳肩膀,扭扭屁股,甚至站起來從這邊走到那邊,從這張椅子跳到那張沙發上。然而,當他在玩泥巴、看卡通時,卻能一坐就坐上半個鐘頭,甚至一個鐘頭。所以,怎樣培養孩子的注意力會比較有效果呢?

以興趣培養注意力

就兒童發展而言,幼兒的注意力不易持久,也很容易被轉移。如果要使他的注意力集中,那麼,他所做的事情必須是他感興趣的。

有些孩子的注意力不夠集中,可能是因為他注意的方向與父母期望的方向不同,也可能與父母的管教方法有關。例如︰當孩子正在做一件事情時,過分干涉孩子的行為,給予太多的指點或動輒責罵孩子做得不好等,都會使孩子的注意力無法集中在一件事情上。如果因而導致對許多事情都失去了信心,不感興趣,注意力就更不易集中了。

至於幼兒在幼兒園上課時無法集中注意力的原因就比較多了。有些是因為他的能力超過其他的幼兒,覺得幼兒園的課程引不起他的興趣,以致無法專心上課;有些是天生在氣質上就屬於活動量大、注意力易分散的類型,做任何事都不能持久;有些幼兒則是因為還沒有完全適應幼兒園的生活方式,對學校的環境產生恐懼心理,不能定下心來,或平日在家聽慣了方言,一旦聽老師講國語難免不習慣,而無法專心地聽從老師的指導。此外,身體上的不舒適,例如︰發燒、肚子不舒服、皮膚癢等,也會使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

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可以從上述的各種情形仔細觀察,謀求解決的方法。如果這些都不是原因,那麼就要想辦法對孩子的注意力加以培養,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找出孩子的興趣所在。對球類有興趣,就讓他多玩球;喜歡音樂、繪畫,就讓他多接觸音樂、繪畫。孩子對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往往能維持較久的注意力。換句話說,要使孩子對某一件事的注意力集中,就應該先從培養他對這件事的興趣著手。

尊重他的遊戲時間

當孩子在家中從事某項工作(例如玩玩具)興趣正濃的時候,父母最好不要去干擾他,讓他有充分的機會和時間培養專心的態度。要和孩子談話,或要他做別的事情,最好先提出預告,使孩子知道該準備收拾玩具,以免他玩興未盡,而聽不進父母所講的話。

幼兒每個階段的發展不同,父母在選擇玩具時,除了要選擇能吸引孩子的以外,還要注意配合孩子的發展與需要。如果玩具超出孩子的能力或過於簡單,他就不會感到興趣,也因而不容易集中注意力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