糾結的電線~新生兒腦力發展

  新生兒的腦細胞,像是一團糾結的電線,等待父母用愛與關心,幫助他理清。

和孩子在家獨處時,你是否常對著孩子喃喃訴說聽來的趣事;幫他換尿布時,又親又摸他的小手、小臉;有時甚至和寶寶討論今晚的菜單。也許你只是下意識的對著他說,或許你也認為,寶寶並不能瞭解。事實上,這樣的「談話」、撫摸的動作,不僅是和孩子情感的互動,也提供了刺激孩子腦力發展的機會呢﹗

等待塑型的黏土
哈佛大學的生物神經科學家曾觀察新生動物的腦細胞,發現控制思想、情感的腦皮質,可塑性很高--就像一塊黏土等待著雕塑家塑型。其中大概有上兆的神經細胞,透過神經的刺激彼此溝通,形成聯結。

當新生兒開始接觸世界,試著去瞭解外在世界時,獲得足夠刺激的腦細胞會加速形成聯結;而缺乏刺激、較少使用的細胞,則會逐漸萎縮。腦細胞聯結發展的程度,將會影響孩子日後學習、處理情緒等所能發揮的潛力。這樣的發展在三歲之前速率最快,而在往後的六年則漸趨緩。但這並非意味著,你必須去「訓練」他,或隨時隨地為孩子尋找「刺激」,因為過多與過少的關注,一樣都會造成孩子的壓力。

既然如此,究竟要花多少時間和孩子相處,或進行哪些活動,才能給予適當的刺激,幫助孩子的腦力發展?

和孩子相處沒有公式
這沒有任何神奇的公式可以套用,也沒有任何一項活動,可以確知是對孩子的腦力發展特別有利。確定的是︰孩子需要不同形態的互動。一些可以吸引他注意力及激發好奇心的活動,像︰逗逗他,撫摸他,和他玩一些簡單的五官遊戲、陪他聽音樂、說說話等,這些都是孩子喜歡的。

不管從事任何活動,最重要的是配合你的孩子。孩子會透過肢體語言告訴你,當他別過頭去時,你可以知道,他不喜歡這樣的活動,或是累了,你便應該停止。在六個月前,孩子就可以因此學習到父母的行為是可以「預測」的,某些事會如預期發生︰當他哭時會有人來看他,當他笑時會有另一個笑臉相對,這個世界會回應他的需求。

孩子可以自己玩
除了配合孩子的活動之外,你無須所有的時間都陪著他。當你忙於家事時,在安全的情況下,你可以給孩子一些玩具,他可以自行撥弄發出聲音或做出色彩變化;你也可以一邊做家事,一邊和他聊或玩躲貓貓的遊戲。這些玩具或遊戲,可讓他分辨自己和環境的關係,也使他瞭解到自己有能力使環境產生好的反應。孩子喜歡這些,同時這也是提供他學習、發展的重要課題。

當我們在一起
而當你家事告一段落,或需要休息時,你可以專心和他玩些簡單活動,共享一些時光。這些活動必須是你也喜歡和他共享的,而非為了刺激他的智能發展,更重要的是提供情感交流的機會。所以你也不須刻意安排,可能是換尿布時一個親臉的動作,一個深情目光的注視,或是靜靜的一段小睡,這些細微的互動,所提供的關懷、照顧和環境刺激,對他將來的心智、人格和人際關係的發展,都有很大的影響。

新生兒的腦細胞,像是一團糾結的電線,等待理清。父母若是給予充份的愛與關心,可以幫助他健全的聯結發展,而能盡情發揮與生俱來的各項潛能。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