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如何看待幼兒學寫字的問題呢?

  教育部再三申令「不可以教學前兒童寫字」,然而有些幼稚園仍然有「教寫字」的課程。學寫字既然經討論後被歸結為對幼兒身心有害的一種學習活動,為什麼又有幼稚園要教呢?對幼兒來說,是「能不能」寫字?還是「需不需要」寫字的問題呢?而家長和幼教老師的看法與期望又如何呢?

幼稚園為什麼要教寫字?

擔心小學的適應問題
  很多家長希望孩子上小學之前,在幼稚園裏能有所準備,以免一進入小學要適應陌生的環境,又馬上面臨認字、寫字、學習注音的壓力。也擔心如果孩子在幼稚園裏完全沒有握筆的經驗,小學老師能否在一個月之內就讓孩子握著硬筆,在小格子裏寫字呢?

  有些家庭(尤其是在鄉下)平常都是用方言溝通,家長也無法刻意安排孩子認識國字及說國語的環境。孩子入小學後,一旦面臨寫符號(注音符號、國字)的功課,小學老師的責任便重了許多。因此,有的小學老師會希望孩子在上小學之前稍有握筆的基礎,孩子會較容易進入狀況。然而,按一般教學進度而言,沒學過寫字的孩子在剛入學時,學習速度可能會慢一點,但是,過一兩個月以後,慢慢也就會跟上了。家長是不需要太過擔心的。

教與不教寫字各有何影響?
一、幼稚園不教寫字有什麼好處
  在學前階段有太多的東西可以讓孩子去玩、去學習了,而花時間學寫字會減少孩子很多從遊戲中學習的機會。何況,除了教的方法錯誤,將來難以糾正,會造成小學老師的困擾外,寫字可能還有其他的害處,例如︰沒有學寫字的孩子會有比較多的時間、機會去發現與從事別的探索,他們在創造思考及語言的表達能力方面,可能會比學寫字的孩子高得多。

  孩子隨著年齡的自然發展會逐漸進入寫字階段。例如︰小班的孩子比較喜歡用巨型筆來塗鴉,中班的孩子則會活用再小一號的筆來畫畫;到了大班時,孩子會發現粗筆無法滿足他想用細線條來表達他所觀察到的細微事物(例如︰睫毛、花紋、圖案等)。這些都是自然的發展過程,大班的孩子在經驗這麼多種筆的練習,大多能靈活運筆,此時順理成章的讓他們練習寫字,也就正好配合上他發展上的需要了。

二、幼教的功能與目標為何呢
  回歸幼教根本的功能來看,幼稚園教學的功能主要有二方面︰(1)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如果孩子沒興趣的學習,若硬逼他做(無論是否是「寫字」),而導致每天哭哭啼啼去上學,這樣的學前教育能算是成功的嗎?是否反而造成負面的影響呢?(2)培養孩子群性的發展,以建立早期的社交能力與技巧(例如︰參與、輪流)。換句話說,學習寫字應該是幼稚園教學裏的其他次要目標。所以,除了不違反主要目標外,「孩子有沒有興趣」、「幼稚園老師本身所具有之幼兒教育素養」,都應該在「教」與「不教」時,一併考慮。

  如果要教寫字的話,一些有趣的引導方法不妨可以試試看。例如︰兩歲的幼兒剛開始拿粗一點的筆時,他可能會覺得,在紙上動一動,怎麼就有線條出現?如果父母能把握他這種驚喜感,讓他發現--自己多麼了不起,有一枝聽話的筆--而增進孩子與筆之間的親密關係,也許可以啟發他對畫畫的興趣。等他開始認字,再引導他知道他說的「話」可以變成「字」,這多有趣﹗我認為能把握這些有趣的引導,可以慢慢培養孩子主動學習的興趣。

  除了語言外,文字是傳達意思的另一種工具。對孩子來說,能夠寫出文字來表達意思,是個很大的進展與發現。有了這個能力以後,孩子認字的能力就能提升,看圖畫書的能力也會加強,而且將從圖畫中得到更多的訊息,於是,生活便會更加充實起來。如果我們肯定寫字這件事的正面功能,則幼稚園在進行寫字教學活動時,必須要特別考慮到教的方法和孩子的個別差異性。

三、幼稚園宜提供哪些寫字前的準備活動?
  不同年齡的孩子在學習效果上相差很遠,因此,孩子在上小學之前(大班)可以有一些寫字方面的準備活動,且這些活動的效果也要考慮到與小學的銜接。讓孩子心理有所準備,但不是強迫他或讓他感覺受限制。

  現在無論是幼稚園或小學,都是一個老師面對幾十個學生,如果父母也能配合,多了解自己的孩子,很多事情應可獲得改善。例如︰對自信心較低、吸收能力不強的孩子,不妨先讓他有一些準備活動,以免他入學後會有手足無措的感覺。但是,練習的時間不宜長,量也不宜多。其次,可以讓孩子經由捏、揉、搓、拉、畫、穿等遊戲中鍛鍊肌肉,發展精細動作。幼稚園可以讓孩子做畫線遊戲,讓他有運筆的經驗;或是在一定規格內貼東西,練習手眼的協調。幼稚園很多學習都以「動手做」為原則,就學習方式來說,都是與寫字前的準備有關。

  幼稚園可以設一個語文角,準備一些圖書、國字印章及文具用品等,讓孩子想寫或想畫字時,就到那個地方去,由老師正確地教他。培養一個良好的刺激環境與培養孩子的興趣同等重要。該教而不教,會影響孩子;不該教而教,也會影響孩子。所以,老師應該多去了解幼兒本身的個別差異在哪裡,最需要的是什麼。

  一般而言,關於幼兒寫字問題各有正面與反面的看法。一般人反對,是認為客觀條件不能配合(例如︰教法錯誤、師資缺乏等),反而會帶給孩子不良的影響,所以最好不要教。但真正地來說,幫助小孩子接受早期知性教育是現存的一種事實,也是目前全世界的潮流。主要的問題在於必須從教材、教法、師資等方面去調整、改變,尋求適宜的方式。

  幼稚園並非小學的先修班,寫字也不是幼稚園課程中最重要的一環,家長、老師需了解︰在幼兒階段最最重要的是培養孩子學習的興趣和自己學習的能力,而不是一些眼見為真的具體成果(例如︰會寫字)。所以,不必將寫字當成是很重要或必要的學習內容,學了也不要操之過急,刻意要求成果。要知道,能夠快樂地學習,孩子才會有興趣,才能按部就班,也才能為將來的學習打好基礎啊﹗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