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什麼左右不分呢?

幼稚園裡最常見的情形是,要小朋友舉右手,結果有的小朋友毫不遲疑就舉起手,有的還要看別人怎麼舉,他才舉。一旦老師說︰「舉錯手了。」或是用懷疑的語氣問︰「是這一隻手嗎?」孩子就會趕快換手。換句話說,孩子們只曉得如果「這隻手」不是「右手」,那「另一隻手」就是「右手」了。尤其是當大家方向都不同,就更亂成一團,像老師對圍著桌子吃點心的其中一位孩子說︰「你拿湯匙的手錯了。」結果,全桌的孩子都換手,因為他看到他和對面的人不一樣。

孩子分不清左右,要緊嗎?
像這樣分不清左右,要緊嗎?為了避免無謂的緊張,家長們不妨先從了解孩子的能力開始︰

1. 孩子的發展情形如何?
如果孩子才兩、三歲,分不清左右是很自然的事。

2. 孩子「不能區分」的情況到什麼程度?
是不能區分外界事物的左右,還是自己的左右?是三度空間或二度空間的左右?這些能力的發展是有條件的。

如果我們教孩子「拿筷子的手是右手」,而孩子剛好是個左撇子,他就可能總是把自己的左手當成右手,像這樣,把「左」、「右」這兩個名詞稱呼錯誤,基本上還是具有分辨左右的能力,這時,我們就不能說他分不清左右。再舉個例子,如果媽媽面對著孩子問︰「媽媽的右邊是哪一邊?」孩子是以自己身體的方向來考慮的話,那麼他只是沒有作心像轉換罷了,他還是具有分清左右的能力,因此,只要不是瞎猜,就先別著急,了解孩子的狀況最重要。

不可忽視的其他因素
除了孩子辨識的發展階段會造成混淆的情形之外,生理因素和情緒困擾也會對孩子分辨左右的能力有所影響。

1. 生理因素
孩子在出生時,左右大腦的功能尚未分化,因此,左右彼此可以互相取代。等到大腦逐漸分化之後,身體的結構與功能也開始有對稱關係產生。孩子要能覺察這種對稱關係後,才開始發展左、右的概念,這也是很自然的過程。不要一發現孩子分不清左右,就懷疑他是否腦部有問題。事實上,如果真的是腦部有病變,孩子會在智能、知覺、動作等各方面顯示出遲滯的現象,不只是分不清左右而已。

2. 情緒困擾
現代的父母照顧孩子都相當用心,也常常期望孩子學什麼都會,這種態度原本並沒有什麼不對,但如果引導方法過於急迫,會使孩子因負荷過重而引起情緒上的困擾,導致學習興趣和效率的降低。因此,當孩子有分不清左右或任何其他學習上或行為上的問題時,不要太過緊張、焦慮,不妨先靜下心來考慮孩子目前的身心發展情形和個別差異,思索問題的癥結和最具建設性的做法之後,再採取最適宜的對策。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