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告訴孩子他是哪裏來的?

  「媽媽,你是怎麼生我的?」會問這個問題的,通常是五至八歲年齡階段的小孩,而且多半是有外在原因才發問的,譬如看見母親或鄰居阿姨懷孕的時候,一些聯貫經驗引起他的好奇心。父母在回答以前應先了解孩子為什麼會問,然後就像他問其他問題一樣,以自然的態度回答就好。

給他正確的答案
  面對性教育問題,必須記住兩個原則︰第一,要給孩子正確的答案。第二,儘量使用醫學或科學上的專有名詞。例如回答「孩子是從哪裡出生的?」這個問題,可以說︰「媽媽身體內有一個通道,叫做產道(或陰道),孩子就是通過產道出生的。」又如問到「寶寶是在哪裡長大的?」可以說︰「在媽媽身體內的子宮裏長大的。」你可以用他聽得懂的話形容︰「那是一個像皇宮一樣的地方,周圍充滿著液體,保護著小寶寶」。不要用一些使他覺得自己沒有歸屬的回答(如︰「你是撿來的」),否則會給孩子帶來很大的心理壓力。至於要回答到什麼程度,那就憑父母對自己孩子的了解來判斷,如果孩子不滿意你的回答,他會追問的。

  父母親是扮演提供性教育的重要角色。不論雙親的教育程度如何,願意與否,他們對性的態度及表現,都將影響孩子日後的發展。雖然回答出生問題只是性教育的一小部分,但是面對已經慢慢開始懂事的孩子,父母親仍會感到困惑︰是否要告訴孩子這些?一方面是因為每個人都有隱私權,父母也不例外(這點應適時適當地教導孩子);另一方面則是一般人錯誤的假設「知識即是行為」,擔心教給子女這些知識後,他們就會運用這些知識去做。

  父母親是給孩子性教育的最佳人選,而性教育應該是整個生長發育中的一環,不必認為這件事和其他事是不一樣的。父母在回答這方面的問題時應該儘量幫助孩子了解,不要表現出恐懼、拒絕的態度,讓孩子誤以為這些是不應該談的、羞恥的、避諱的。而孩子的性教育不必在某一個特殊時期才開始,父母可以把握住一些機會,例如︰孩子和其他兄弟姊妹一起洗澡時,就可以告訴他男孩與女孩的不同,或主動介紹各種器官的名稱等。如果特別避諱不提,等他問起來時,父母自然就不知從何答起了。

  今天,已經有很多父母感覺到需要給孩子性的教育,但因為缺乏信心,不知如何著手,也不知怎麼做才正確。其實,只要父母對自己有信心,認清自己是回答子女這些問題的最佳人選,並在「一些生理知識」、「孩子性心理的發展」、「一般孩子常有的行為」等生理、心理和社會這三方面有所了解、心理上有所準備,那麼,對孩子提出的問題就不會大驚小怪了。自信心愈高,回答時就愈不會心慌,不但在語言的溝通上能充分表達出父母的明智與愛心,在非語言(如態度、神情、手勢)的溝通上也能讓孩子感受到父母對這件事情的態度。這些發問是很自然的,也是生活化的,如果用太嚴肅的態度,給孩子作一是一、二是二的回答,那麼,無論答案多麼標準,也是不成功的。所以,加強親職教育在性教育方面的訓練是必要的。

回答的原則
  在處理這個問題時,有幾項回答的原則可供父母參考︰

  了解孩子真正想知道的問題,不多也不少地提供他所要的答案。孩子對性的好奇無非是他渴望了解周圍新奇事物的一種表現,他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問你許多問題。雖然生命的開始不是孩子容易了解的,但是孩子至少應該知道一些事實,就像︰「寶寶是媽媽生的」、「寶寶是在媽媽身體內的子宮裏長大的,而不是在胃裏」、「每個寶寶都有一個爸爸、一個媽媽」、「男孩和女孩是不一樣的」等。

  簡單、誠實和正確的知識,是孩子性教育的基礎。父母不必覺得大驚小怪,也千萬不要以「我正忙」、「等爸爸(或媽媽)回來再說」或「等你長大就知道了」來敷衍他。父母可以簡化回答,但不能給孩子不正確的觀念。

  孩子如偶有玩性器官的現象,可試著引開他的注意力,千萬別大聲責罵或嚴厲處罰他。學齡前孩子對身體的好奇與探索是正常、自然的,責罵他的發問或碰觸,只會讓他覺得這種自然行為是可恥的、罪惡的、影響到將來性心理的健康。
要建立孩子正確的性觀念,父母本身應先有「性並不可恥」的正確態度,在與子女談性問題時,也不要有「使用哪種字眼去描述會比較恰當」的憂慮;幼兒是很容易在獲知一些事實之後得到滿足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