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引導孩子迎接新生兒?

  佳佳的媽媽剛生了一個小妹妹,佳佳原本興高采烈,沒想到,媽媽生了妹妹以後,常常沒空陪佳佳講故事、玩玩具,也不能到公園散步。客人來的時候,只會逗妹妹,說妹妹好可愛。佳佳很生氣,覺得媽媽騙人,妹妹根本不是要來陪她玩的,妹妹是來搶走媽媽的。

讓孩子有心理準備避免退化行為
  讓孩子在心理上對新生兒的到來有所準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父母通常容易忽略這一點,認為這是大人的事,不必跟孩子談。事實上,孩子在毫無準備之下,看見媽媽去了醫院幾天後,抱個嬰兒回來,這對他是一種非常突然的感受,心理上自然不容易接受。

  一般而言,孩子在兩歲左右開始出現妒忌的情緒。尤其因為對第一個孩子而言,父母對他的照顧都比較周全,他跟父母也格外接近,突然再有一個小孩闖進來,父母對他的注意力往往被分散,孩子也就很容易感到被冷落而產生妒忌的情緒。因為他不了解新生兒的能力不夠,需要父母更多的照顧;他也不了解自己比較大了,可以學習獨立了。他所看到的只是父母跟新生兒特別親近,而那種親近原來是專屬於他一個人的。

  如果孩子的年齡較大,已經上幼稚園了,他有他自己的玩伴,生活範圍較以前廣闊,也有他自己獨立的世界,不再那麼需要依賴父母;同時,他的智力也較成熟,知道弟弟(妹妹)很小,父母對他的照顧是應該的,並沒有損害自己的權益,那麼,他對新生兒就比較不會有太強的妒忌心。

  「妒忌」這種情感會以各種偽裝的面貌出現。孩子可能會將妒忌的情緒以退化的行為方式表現出來,例如︰模仿弟弟(妹妹)的動作、說話的語氣或愛哭等,希望藉此獲得父母的注意。也可能以攻擊的方式來發洩心裹的不愉快,例如語言上的攻擊︰「媽媽,我討厭弟弟(妹妹),把他送掉嘛﹗」或是表現直接的攻擊行為等。因此,給孩子有迎接新生兒的心理準備,是很必要的。

引導孩子的基本方法
  那麼,孩子應該先有什麼樣的心理準備呢?以下列舉幾個可行的著手方向︰
  1.事前告訴他事實
   無論要不要刻意地讓孩子作心理準備,孩子都會從媽媽日漸隆起的肚子或談話   中知道有關「弟弟妹妹要來了」這件事。所以,與其讓孩子空猜疑,父母最好   在事前以溫和的態度,親自告訴他這件事和一些事實。例如︰「弟弟妹妹要來   了,爸爸和媽媽可能會比較忙。」而不是讓他幻想成「弟弟妹妹來了,馬上就   能跟我玩」,免得他到時大失所望。
  2.避免生活上的變化
   新生兒來臨後,家裹或多或少都會有變化,因此,要儘量避免在這個時候給大   孩子一些特殊的、很大的生活變化。例如︰在這個時候上幼稚園或訓練獨睡    等。這些變化最好在新生兒來臨以前就已經做好,避免孩子將新生兒的來臨與   他被分離的經驗聯想在一起。如果母親在待產前,能安排足夠的人手來家裹幫   忙,在新生兒來臨後,自己有較多的時間照顧大孩子,或照舊帶他去參加幼兒   的活動,當然是最理想了。
  3.培養有規律的生活習慣
   父母有了第二個孩子以後,生活自然較忙碌。如果大的孩子已經養成定時就    寢、定時進餐、自己處理大小便的能力等習慣,父母就能安排出固定的時間來   照顧大的孩子,也較能控制其餘時間來照顧新生兒,這樣一來,大的孩子就不   會感到被冷落或被忽略了。
  4.訓練簡單的自治能力
   例如︰訓練孩子自己收拾玩具。這樣一方面是幫助母親做些簡單的家事,減輕   大人的負擔,一方面也是訓練孩子養成獨立的個性,不需要凡事依賴父母,有   了弟弟(妹妹)時,也不會太敏感於父母對他的照顧不周。
  5.培養對弟弟(妹妹)友愛的態度
   父母可以把握各種機會,培養孩子對弟弟妹妹的友愛態度。例如問問孩子︰    「弟弟(妹妹)哭了,你要怎麼幫助他呢?」或鼓勵他摸摸新生兒的小手、小   腳,或拿玩具「借」給弟弟妹妹玩,讓老大覺得他是哥哥姊姊,而對弟弟妹妹   產生濃厚的興趣。看電視或兒童影片時,不妨以片中具體的實例引導孩子了解   做哥哥姊姊的他應該怎樣對待弟弟妹妹。如果親戚家有小玩伴來訪時,也可以   教他大孩子應該怎麼照顧較小的孩子,將來他對自己的弟弟妹妹就會更加愛護   了。此外,當大人忙著為新生兒準備衣物時,最好也讓孩子參與(如︰疊尿    布),激發他參與照顧弟弟妹妹的責任感(註)。
  6.儘量和孩子接近
   二、三歲的孩子通常要透過具體的表現來感受愛,例如︰經常抱他、陪他玩,   買新玩具給他,這才是愛。因此,如果沒有辦法安排,也要儘量找機會和他多   接觸,例如︰讓他跟在旁邊幫忙拿嬰兒用品,稱讚他的能幹,認真回答他對嬰   兒各種好奇的問話等。這樣,他就不會有被排斥或隔離的感覺。同時,也能滿   足他做哥哥姊姊的那份長大的感覺。千萬不要嫌他在旁礙手礙腳的,或是打發   他到別的地方去玩。

  此外,平常對孩子的照顧最好不要特定在母親一個人身上,父親可以分擔為孩子講故事或洗澡的事,這樣,孩子只要有人關心他、照顧他,他就會覺得愉快、滿足了。

給孩子成長的機會
  儘管我們認為已經作了萬全的準備,孩子仍可能有妒忌的表現,只是程度不一而已。這時,我們要心平氣和地接受,因為這是很自然的現象。

  父母的焦慮常常來自擔心大孩子受到傷害。但是事實上,如果大孩子的年齡大嬰兒一、二歲,但安排照顧孩子的人手及時間足夠;或是大孩子的年齡大嬰兒三歲以上,而對他的照顧也夠了的話,父母應該把自己的心放寬一點。尤其是求好心切的父母,不要認為新生兒的來臨一定會帶給大孩子不好的影響,也不要看到大孩子有一點妒忌的反應就緊張、焦慮或甚至覺得對不起他。因為,對孩子過分地保護,並無益處,更何況,父母的焦慮很容易感染孩子,使孩子變得更不敢離開父母。對大孩子而言,弟弟妹妹的來臨固然是一項減少父母關愛的威脅,但如果父母處理得當,也是孩子一次成長的機會。所以,懷有小生命的媽媽們,請平安喜樂地和家人一塊兒期待新生兒的來臨吧﹗

(註)請參閱信誼基金出版社幼幼圖書「小寶寶」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