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在孩子交友過程該扮演什麼角色呢?

  父母在面對孩子的友伴時,要用什麼態度呢?若孩子身邊的朋友出現不適宜的言行時,該持什麼樣的態度呢?又該怎樣面對友伴的家長呢?這些都是孩子成長過程中可能會面臨的交友問題,你該怎麼辦呢?

教導幼兒辨別是非
幼兒和玩伴一起玩時,在言語行為上多少會互相影響。如果父母發現幼兒因此而有不當的言行時,多半會驚訝又難過,甚至憤怒地將幼兒與玩伴隔離,不准他們來往。然而,這種保護措施合宜嗎?要怎樣才能幫助幼兒辨別是非?如果已有不當的言行,要怎麼處理呢?

父母和老師平常應該教導幼兒什麼是好的言行,什麼是不好的,並且教導幼兒有勇氣拒絕同伴不當的言行,因為︰「爸媽(老師)說這樣不好,我不做。」對幼兒來說,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的影響力大於同伴間互動的影響。如果平時老師和父母都有明確的教導,父母在家中也沒有不當的言行,幼兒的言行舉止自然會受到父母良好的影響。

若父母當場發現幼兒和玩伴有不當的言行時,應該立刻出面制止,並了解事實真相,如︰什麼情況下有這言行?從哪裡學來的?以前常有這種言行嗎?然後,清楚地讓他們知道,你非常不喜歡這種言行,並且耐心地說明原因。制止時,態度可以嚴肅;說明原因時,不要情緒化,要耐心地說清楚。

對於比較敏感的幼兒,這種制止已經是一種懲罰了,等玩伴走後,再和自己的孩子說明剛才的事情,讓孩子完全明白你的意思。

發揮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
如果孩子的玩伴有不當的言行,而您也願意發揮「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來幫助他時,您可以和玩伴的母親談談,讓他一方面有母親的教導,再加上您的提醒和孩子的幫助,相信給他幾次機會後,玩伴的行為會有改善的。

假如玩伴的父母不太明理,甚或不關心他,這時怎麼辦呢?即使是這樣,您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幫助他。先和孩子討論對玩伴及其不合宜言行的看法。然後,請玩伴來,告訴他︰「我們都很喜歡你,但是你講髒話(或其他不合宜的言行),我們都不喜歡,下次你再這樣,我和他會提醒你,我們希望你改好,這樣,我們才能做好朋友。」用這種關愛的態度,相信幼兒是不會拒絕的,這也是教導自己孩子辨別是非、處理問題的好機會。如果玩伴的行為一直沒有改變,反而使自己的幼兒受到壞影響或傷害,就得將兩人隔離。

不被父母關心的孩子,若從小就因行為上的瑕疵而每遭拒絕,那麼,他以後的發展是很令人擔憂的,甚至可能成為社會的負擔。如果我們在他尚可琢磨的幼年多付出一份關愛幫助他,讓明日的社會少一份暴戾之氣,就是讓自己的孩子多得一份平安啊﹗

家長之間的交流也是很重要的,無論是觀念或是教養方式,經驗的互通有無或討論,對於新手父母都有幫助,而對於有心培養孩子的人,也是一種助益。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