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導不同個性的孩子呢?

  你是否發現家中的孩子們的個性、氣質與行為表現的方式是截然不同的?孩子們雖然在一個外在相當的環境中成長,但是會因為個別的天生特質不同而有不同的表現。家長應協助個別的孩子了解並接受自己個性的優點,並且不與其他孩子做比較,讓孩子們學習各司其職,也相互合作、分享。

每個孩子如同五根指頭不一樣長,但都各自有用

在同一個家庭裏面,如果兩個孩子的個性完全不同的話,的確會帶給父母許多的困擾,尤其是以特定的期許來教養孩子,為孩子立好一定模式的父母就更加難為了。

家有兩個以上孩子的父母,通常會有一種想法,那就是希望這一個孩子具有另一個孩子的優點,或兩個孩子綜合平均一下,都具有同樣的優點。於是,不知不覺中常將兩個孩子作比較,不是提醒孩子缺少了兄弟姊妹身上哪些好的特質,便是費盡心思,想法子改變孩子天生的氣質,期待他成為一個「無缺點」的綜合體。認為這樣一來,孩子將來要走的路就會很順暢,而無可擔憂了。

其實,個性並沒有好壞之分,只要所表現出來的行為符合社會規範,就不至於影響孩子將來的社會適應。

如果孩子的個性確實會造成將來學習、與人相處及社會適應上的困難(例如︰慢吞吞的孩子將來較不容易適應團體生活),父母可以及早設法引導孩子改進。但是,有些卻涉及個人的價值觀及喜好,例如︰「內向的孩子會吃虧」、「女孩子應該文靜端莊」等,這些想法的本質是,父母希望孩子將來不吃虧、能爭強鬥勝或有父母喜歡的特質,像這樣先為孩子的未來架構好藍圖,立好模式,希望孩子照著去做,基本出發點就有了偏差;況且,孩子日後的際遇、價值及喜好是否會如同父母所料,也是很難預測的。因此,當父母認為孩子某些個性需要改變時,不妨先認清這種期許是否從孩子的角度來考慮、能否配合孩子的氣質?以免抹煞了孩子的獨特個性,失去自我,甚至傷害了孩子,那就得不償失了。

不同的孩子適合穿不同的鞋子

孩子各有天生的特質,父母不能用一個標準或一種管教方式教養兩個孩子了。父母平常可以留心觀察、了解每個孩子的個性、能力及興趣,適度地接納他們,然後,以合適的方式因勢利導。

一般情形,在教養兩個以上的孩子時,父母常會在孩子間作比較、用同一個標準要求孩子、偏愛某個孩子、過分注意(或忽視)某個孩子,或是獎懲不均,對受寵者多獎勵,對被要求者多懲罰……等。這些管教態度會對孩子產生負面的影響,使表現較弱的孩子產生自卑感,表現較優的孩子容易驕傲;手足間也容易發生爭吵、嫉妒、競爭等,影響手足之情。當然,較弱的孩子也會因此畏於向父母表達感受、傾吐內心的需要,對親情的傷害就更不在話下了。

怎樣的教養方式能幫助孩子建立自我、各展所長呢?

1.讓孩子在愛中成長
父母先要完全地接納孩子,讓孩子在被愛、被尊重及安全的環境中,充分的發揮潛能。孩子若處在不安全、被挑剔的環境中,不但會缺乏自信,不敢表現自我,而且,大部分的精力及時間也會被低落的情緒及不和諧的人際關係損耗盡淨,對孩子的成長及學習都有不良的影響。

2.提供豐富的環境刺激
包括物質以及精神兩個層面。除了針對孩子個別的需要提供孩子適合的玩具、圖書之外,在假日裏,不妨帶孩子多接近大自然、去看兒童畫展……等,給孩子一些美的感受,擴展他的心靈視野,豐富他內外在的生活。
  
3.引導孩子了解自己、了解別人
讓孩子知道自己的優點、特長,也幫助他了解別人的優點和特長。教孩子學習自我控制,懂得在不妨礙別人權利的前提下,發揮自我、滿足自己的需求,這對他日後的社會適應及人際關係都有幫助。

4.為孩子擬定漸進的目標
若孩子有些不利社會化的氣質需要改進,父母可以配合孩子的腳步、氣質,為他訂下幾個具體的、短程的且漸進的目標來協助他改進。例如︰孩子慢吞吞的,就先給他一件短時間內可以完成的工作,待孩子勝任後,再給他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完成的工作,在接近規定的時間時提醒他,讓他有時間概念,如此漸進地來改進。

5.鼓勵孩子,讓孩子將感覺表達出來
在改進的過程中,孩子一有進步要馬上稱讚或鼓勵,並讓他隨時說出自己的感   覺、需要父母怎麼幫助他等。例如︰畏縮的孩子,我們讓他說出︰「怕什麼?」「為什麼怕?」「要不要父母陪?」「陪多久才夠?」等,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支持及幫助,在安適的環境中一步步地成長。

6.製造情境,提供發揮潛能的機會
給孩子機會接觸和學習欣賞不同類型的同伴,藉著參與別人的活動,發現新的樂趣,也提供孩子更多發展潛能的可能性。但父母千萬不要對孩子強調,因為他沒有這項特質,所以要向人學。例如︰「你老是靜不下來,去和姊姊一起看書,學學她。」這樣一定會造成反效果。父母可以這麼說︰「我們來看姊姊在做什麼?她在看書,請她說書裏的故事給我們聽,好不好?」孩子都愛聽故事,等他發現書的奧妙時,會自發性地去看它,這樣,孩子的興趣及視野也就自然而然地開闊起來,潛藏的興趣或能力也可能被激發出來。

父母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他要幫助孩子了解自己、接納自己、愛自己;提供豐富的環境,配合孩子的氣質,促使孩子將獨特的潛能發揮出來;並幫助孩子使其行為符合社會規範,有良好的社會適應力,讓孩子的自我得到充分而良好的發展。如果您能用欣賞和愛的眼光來看每個孩子,相信您一定會發現,每個孩子都是傑作,都有特色,都需要花心思去培育,只是培育的方法不盡相同。當您巧手慧心地栽培他們時,他們也會綻放出獨樹一格、多種風貌的特質,豐富您的生活,讓您享受無窮的滿足及喜悅。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