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個性呢?

  孩子的自主能力與獨立的行為是需要學習與培養的。放手給孩子機會,並給予適當的引導與鼓勵,是幫助孩子建立獨立性格的基本原則。

給孩子機會
我們知道,任何的學習都需要時間和機會。因此,不要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讓他盡量透過多方面的嘗試,體驗不同的生活經驗,才能從中培養出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必再事事靠人幫忙。另外,您不妨提供孩子決定的機會,當然,孩子的判斷難免會有偏差,您可以在設定的範圍內讓孩子自由選擇。譬如︰外出前,您先選出幾件適合當天氣候、場合的衣服,然後由孩子挑出他想穿的一件。這種方式能培養孩子逐漸依賴自己、享受自己決定的樂趣。

積極的鼓勵
成熟如我們的年紀,很多時候都還需要別人的鼓勵,更何況是孩子呢?因此,在孩子探索環境、學習自己動手的過程之中,如果您能多用積極的態度,肯定孩子的能力,相信更能推動孩子設法解決自己問題的想望與決心。

適當的讚美
當孩子獨力完成某件事時,您不妨針對事實給孩子適當的讚美。父母真心的讚美,往往能帶給孩子莫大的滿足,使他更樂意學習自己動手。

重複提示
年幼的孩子很容易分心,父母希望孩子能自己動手做的事,除了事先提示他、告訴他怎麼做之外,還必須重複地強調,加深印象。

充分的自由
既然我們想訓練孩子自己動手,就不要限制他,放手讓他做。而且當孩子十分投入地做他喜歡的事時,您就不要干涉或中途打斷,給他充分的自由和時間來完成。這樣,一方面可以培養他的專注力,一方面也讓孩子體會出自己動手完成的成就感。我們大人不也是不喜歡被打擾嗎?

適當的幫助
孩子在學習的過程,要讓他多多靠自己,但他也需要適時的幫助。因此,我們在要求孩子獨立、自助之前,可以先教導孩子認識環境和怎麼進行要做的事。譬如,訓練孩子自己洗手之前,我們要先告訴孩子︰水龍頭的開關方式、洗手毛巾和肥皂的放置地點,然後示範一次洗手的正確方法,再看著孩子當場練習,直到確定孩子會做為止。

趣味化的引導
適度的幽默可以收潛移默化的功能,當孩子出現不願合作情況的時候,不妨運用點技巧。譬如,孩子常挑食、不肯自動吃飯,您可以趣味化的方式,引起孩子的食慾。像利用健康、可愛的小白兔鼓勵孩子多吃青菜,就是很好的方法。

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這段時間裏,父母親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有時只是一個旁觀者,靜看著孩子在不斷嘗試中長大;有時候父母是一個支援者,在孩子遇到挫折、困難時,適時提供協助、撫慰孩子的心靈;更多的時候,父母是個引導者,引領孩子學習、思考,讓他們能有機會發揮潛能和創造力。

不管您扮演哪一種角色,請記得︰了解孩子,給他支持和鼓勵;關心孩子,給他溫暖和引導。那麼,孩子必然會一步步邁向開朗、自信,而又自助獨立的人生旅程﹗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