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對幼兒的重要性

「睡眠」是幼兒生活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也是令父母十分頭痛的問題。您家寶寶睡覺前是否總要哭鬧一番?不肯單獨睡覺?會說夢話、會磨牙、甚至哭醒?寶寶的睡眠習慣不良,對生活的影響不小,是一個需要用心面對的問題。

睡眠有助於幼兒的生長發育和學習
1.睡眠對幼兒的功能
睡眠是人類最好的休息狀態。它可以使肌肉的活動量降到最低,生理循環和呼吸得以緩和;使體內各部位的器官活動力降低,有足夠的時間休息、恢復。對幼兒來說,由於睡眠時新陳代謝及能量的消耗降至最低,能量可以儲存下來,有助於生長發育,這是睡眠對幼兒最大的功能。

2.建立寶寶的睡眠週期
人類的睡眠是由大腦皮質神經系統控制的。剛出生1~2個月的嬰兒,因為大腦皮質尚未發育成熟,因此,他的睡眠由對外界刺激的感覺來決定,例如︰嬰兒會因為饑餓或是光線太強而醒過來。等到他的大腦皮質逐漸地成熟,可以明顯地分出「睡」和「醒」的型態,並經由意志來控制,慢慢地,他的睡眠週期便建立了起來。

所謂的「睡眠週期」,包括了非快速動眼期(Non-rapid eye movement)和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兩個階段。平均每人每晚有4~6個睡眠週期,每個週期約90分鐘。睡眠週期對幼兒的發育、學習和活動都很重要。如果幼兒能夠維持一個有規律、有次序的睡眠週期,那麼他每天都可以很有精神地活動。反之,如果幼兒的睡眠週期經常遭到破壞,睡得不安穩,他就可能暴躁不安。同時,他的學習能力、吸收能力也會降低,生理和心理發展都將間接受到影響。

一般來說,幼兒在一、兩歲的時候,睡眠週期就已經建立了,但是,在十歲以前,幼兒仍會因為體內的調整系統、外在經驗和社會因素的影響而隨時調整他的睡眠週期。

睡眠是發展的基礎
從心理學的觀點來說,睡眠是我們基本的生理需求之一。正如同我們餓了要進食,渴了要喝水一樣,疲倦了當然就得睡覺、休息,尤其對成長快速的幼兒來說,有充足的睡眠才能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得到適當的發展。心理學家艾瑞克森(Erik H Erikson)曾經說過︰「幼兒期是幼兒發展自動自發的階段,他開始對自己的能力多方試探,習得一些動作技能。他並且開始學習對自己本身的行為適當地加以控制,以滿足對事物的好奇與操弄物件的動機。」這些對幼兒的智力發展有幫助的能力,都必須以充足的睡眠作為基礎。

睡多久才夠呢?
由於個別差異的緣故,每一個幼兒每天所需的睡眠時間有很大的差別,一般來說,三~六歲的幼兒一天所需的睡眠時間差不多是10~12小時左右。我們可以從下列三個標準來衡量幼兒的睡眠是否充足︰

1.早晨不用家人叫,自己會醒過來。
2.整天高高興興地充滿活力。
3.定期做健康檢查時,體重正常地增加。

如果不能達到這些標準,您不妨想一想,找出哪些因素影響了孩子的睡眠,是否因為生病了?睡覺環境光線太強?與兄姊同一個房間,太吵了?還是因為白天運動不足?午睡時間過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