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撕圖畫書、亂扔玩具,怎麼辦?

  華華喜歡看書,爸爸買了好多書,可是華華總是會亂撕,把一本本好書弄得零零散散的,真叫人生氣。華華也愛玩玩具,面對各式各樣的玩具,卻是玩一件扔一件,房間與客廳到處都是他的東西,爸爸很想讓華華學會愛惜、學會收拾,可是應該怎麼做,華華才會懂呢?

撕撕剪剪,其樂無窮
  孩子撕撕剪剪的慾望也需要滿足。對於比較小的孩子,可以找一些不用的舊報章雜誌,讓他盡情地翻閱、撕摺。這不但新奇有趣,也是小指頭和手腕重要的運動。

  對大一點的孩子,可以給他一些過期的書刊,讓他撕或剪。剪下喜歡的圖片,可以隨孩子的喜好來分類,或貼成小冊子。但要清楚地告訴他︰什麼可以撕,什麼不可以撕。

且把收拾當遊戲
  準備一個固定的地方--甚至一個紙箱也可以,讓孩子收拾自己的圖書和玩具(擺設的位置要便於孩子自己取放)。孩子有了責任感,自然知道愛惜東西。

  也可以準備各式各樣的箱子,畫上可愛的圖案,讓孩子把同種類的玩具分別放入各箱中。這樣孩子就會高高興興的把小汽車開入「車庫」;送老虎、小熊進「動物園」;讓迷路的小狗回「家」;讓玩累的娃娃上「床」。

  父母可以和孩子來個比賽,看看誰收拾得又快、又好。如果今天孩子們收拾得很整齊,就擺上一隻可愛的小白兔,以示鼓勵;如果亂七八糟,就放一隻豬。

言教不如身教
  幼兒的模仿力很強,如果父母自己不能以身作則,看完書、用完東西也是隨手一丟,孩子們會認為︰爸爸媽媽都可以做,我為什麼不可以呢?孩子亂扔、亂撕時,父母當時就要糾正他,並令他收拾好。千萬不要他在前頭扔,媽媽卻在後頭一面罵,一面自己幫他撿,這樣就永遠教不了他。父母的責罵對孩子是無效的,一定要用確實的行為來指導他。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