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什麼不肯做事呢?

  「我的女兒四歲,有一陣子她不肯做自己會做的事情,處處要大人幫她做,如果不幫,她就耍賴哭鬧,我堅持她要『自己的事要自己做』,而且不理會她的哭鬧。最近,我偶爾請她幫我點小忙,她竟然凶巴巴地回我︰『自己的事要自己做﹗』…。」孩子為什麼不願意幫忙做家事呢?是懶惰還是被養成習慣的呢?

孩子其實是愛做事的
  從孩子發展的過程來看,孩子應該是很喜歡做事的,他喜歡嘗試、探索,喜歡享受完成工作後的成就感。每個父母都有過這種經驗,孩子一歲前多半靜處一處,需要大人悉心照料。一歲以後他開始學走路,喜歡四處探索,各種動作能力也漸漸發展成熟,於是他開始不要人抱,要自己搖搖晃晃地走;不要人餵,要自己舞匙弄筷地吃;給他穿衣服,他還會搶著自己套扯上身…等,很多事情他會說「我要自己弄!」。許多父母也常說︰「孩子只要一睜開眼睛就忙個不停,好像成天有做不完的事似的。」由此可見,孩子不是天生的依賴或無能,相反地,他還很勤快也很獨立呢﹗可是,為什麼長大後,他反而變得「不肯做自己會做的事」也「不肯幫忙大人」呢?成人可以思考孩子反抗背後的因素為何。

多給機會及早教導
  孩子應該會很喜歡做自己會做的事,他更喜歡嘗試自己沒做過的事。而孩子之所以會變得處處依賴大人,不肯自己去做,可能和父母平常的教育方式有關,下列有幾種情形︰
  1.錯失學習動機最強烈的時機
   孩子在學習動機最強烈的時候,常會事事想要自己動手做,而父母往往會因為   顧慮安全或覺得費事麻煩,而不肯讓他嘗試,讓他錯失了享受「我會做」的喜   悅及成就感。久而久之,孩子就不想做也養成了不幫忙做事的習慣了。
  2.捨不得,總覺得孩子還小
   現在父母多半很寵愛孩子,總認為孩子還小,許多事情都捨不得讓他做而事事   代勞,由祖父母帶的孩子,這種情形尤其明顯。
  3.趕時間,而不願讓孩子嘗試
   很多當了媽媽的職業婦女,往往由於趕上班,沒時間和孩子磨蹭,看孩子做得   既慢且糟,乾脆自己來做,有時候忍不住還會邊做邊罵孩子。其實,媽媽可以   利用在晚餐後,有充裕的時間慢慢地教孩子,試著讓他自己來做,自然就熟能   生巧了。

  孩子在這種「處處有人代勞」或「做好無功,做不好挨罵」的情形之下,久而久之,做事的意願自然低落,再加上沒有機會練習,做事的能力也無法精進,漸漸地,很多事情就真的不會做了。有些父母在猛然察覺孩子已經長大了,卻這也不會,那也不懂時,會怒氣沖沖地回過頭來責怪孩子笨,然而,這實在不能怪孩子,其實,沒有從小教導,才是問題的癥結所在。

  孩子不肯自己做事,除了受父母教養方式的影響之外,也要考慮其他可能的因素︰
  1.孩子本身的能力
  2.孩子的發展階段
  3.孩子的身體狀況
  4.孩子的情緒

  往往父母認為孩子「應該會做」的事,孩子未必真會做,這時孩子自然會要求父母幫他做︰正值反抗期的孩子,有時會有故意唱反調的表現;孩子身體不舒服時,通常也會顯得比較依賴。此外,孩子情緒不平衡時,亦會藉此引起父母的注意,滿足心理上愛的需求,例如︰家中添了寶寶,他害怕失去父母的愛;在學校受到挫折,想在家得到補償;父母最近忙,很少注意他;偶然興起撒撒嬌……。

  以上這些情況都可能使孩子出現「不肯做自己會做的事而要大人幫忙」或怎麼叫孩子都不肯幫忙的情形,實際上,孩子不肯做事,有時候是情緒上的依賴,有時候是因為能力還不足,所以,在責怪孩子之前,可以先想想,孩子拒絕做事的真正原因,是孩子的問題,還是自己教養方式的問題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