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嬰兒伸展的玩具

當孩子大肌肉發展漸漸成熟,開始能翻身,有爬行的傾向時,爸媽可以放一些能吸引孩子興趣的玩具,讓孩子伸展身體去玩,藉此過程,孩子會學習控制自己的身體,也能藉此擴展自己的生活領域而獲得成就感。

一些玩具,當孩子想玩它時,就必須伸展身體及四肢去碰觸,但碰到時它又會滾走,更吸引孩子伸展軀體想拿它,就這樣一再的重覆,孩子就從不斷的練習中,學會控制身體的方向......

Debby Cryer等人在「嬰幼兒的活動學習」一書中,將一歲之前的活動分成三個年齡組群:
1. 從出生到五個月幼兒能做的。
2. 從五個月到九個月幼兒能做的。
3. 從九個月到一歲幼兒能做的。

平躺、學坐、學爬至學站是嬰幼兒發展上很重要的點,這裡所要分享的玩具,就是在躺、坐、爬時期吸引幼兒伸展軀體、靈活四肢的玩具,我們稱它為「伸展」的玩具,如此稱呼的理由,是因為這些玩具當孩子想玩它時,就必須伸展身體及四肢去碰觸,但碰到時它又會滾走,更吸引孩子伸展軀體想拿它,就這樣一再的重覆,孩子就從不斷的練習中,學會控制身體的方向,和手、眼及手、腳協調。

孩子的發展
從孩子進入四個月起,家長們會發現再也不能把孩子單獨一個人留在床上換尿布,或單獨留在沙發上了,因為孩子逐漸學會翻身,仰臥的孩子,已經可以逐漸靈活的從側臥至仰臥、仰臥至側臥。這時期的孩子坐或臥時,頭部可以自如的轉動,俯臥時,雙臂伸直或以前臂支撐,可以將頭抬起至與床成直角。

在第四或第五個月中,父母第一次看到孩子從俯臥的姿勢翻成仰臥時,可以帶著孩子練習,尤其這時他開始抓他身邊可能搆得到的東西,家長可以用大或小型球誘使孩子將雙手伸向目標,或雙腿做抬踢的動作,這些活動將加強他對周遭的視野。五個月的孩子喜歡抓著雙腳送至嘴裡吸吮,可以搖擺、翻滾、扭動身軀來移動身子。六個月的孩子可以向各方向翻轉、滾、蠕行,這種像毛毛蟲似的蠕行,是爬的預備期,若把孩子放在地板上,他可以從這頭連翻帶滾的蠕行至另一頭。到了七個月,孩子俯臥時能以一手支持重量,抬起頭和胸,輕易翻身。八個月後,他可能會爬了,之後他坐或站著操作玩具的機會就多了。

玩具種類
一、爬行毯類玩具
一般常見的爬行毯長約80公分,毯上設計有許多種顏色鮮亮的圖案及活動,孩子趴在毯上,經觸摸、拍打,可以感受不同的觸覺及聽覺經驗,尤其毯子上端的鏡子,或可以躲到洞中的小白兔設計,都很吸引孩子。有些爬行毯可以摺起來扣住,攜帶更方便。

二、球類玩具
1. 橡膠製品
常見的有三種,一種是浮雕式的,即圖案突顯於球面;一種是沉嵌式的,即圖案凹陷於球面;另一種橡膠製品是由一條條橡膠條圈成球形,裏頭包一個小球。這些類別都有一個相同的特性,都滾得不遠,不小心碰到都會發出叫聲,而且容易抓握住。

2. 布製品
常看到的有毛巾布和泡泡布做的。有圓球形、橄欖球形等等,內裝鈴噹,共同特性是輕、柔軟。

3. 水晶球類
光滑、透明的球體,由於很容易滾動,所以較適於肢體已很靈活的孩子使用。通常透明球裏有蝴蝶、動物等圖案,滾動時圓形跟著轉動,相當吸引孩子。還有一種水晶球,如果撥弄它,它只會搖晃一會兒,但若用滾的,就會滾得很遠,主要是因為這種玩具下盤有不倒翁的設計,因此搖動時只在原處,而旦發出美妙的聲音。

4. 充氣塑膠球
直徑約80公分的海灘球,氣不能太足,孩子可以趴、躺、坐或靠在球上,做些小小的運動,小一點的球則可以握住或伸展四肢撥弄。另一種長形滾筒式的,滾動起來有聲音,孩子也很喜歡。

三、拍打的玩具(不倒翁性質)
小小孩的雙手雙腳經常不規律的全身亂動,因此「拍打」玩具就很適合。這裏所謂的「拍打」玩具是指玩具本身採用不倒翁的設計原理,孩子躺著或趴著時,只要手或身體不小心拍、打到,玩具就會自己搖晃不已而且發出聲音,孩子先是驚奇的看它搖晃,接著重覆不斷的操作它,就這樣拍拍、滾滾的,孩子不但伸展了四肢,也慢慢的學會控制身體的方向。常見的拍打玩具包括前述的水晶球、還有不倒翁、噹噹鳥等。

四、綜合體能架
體能架是由可拆卸的架子和若干個環扣及可懸掛的抓握玩具組成,每個部份都可以獨自玩,拆下來可以當抓握玩具玩,掛起來可以用來伸展四肢,可以躺著玩,也可以坐著玩。

如何選玩具
1. 視孩子發展的需要選擇
剛開始玩伸展類玩具的孩子,通常手眼都不太協調,所以重量和質料是首先要考慮的因素,像布類和橡膠類玩具不但輕、容易抓握、方便嚙咬,而且滾不遠,很適合初入門的孩子使用。

2. 挑選精緻、做工好的玩具
爬行毯或布製的球,除了考慮功能的多樣外,車縫技術也是很重要的。這時期的孩子正好在長牙期,任何東西都會拿到嘴裡,因此車縫不但要密,而且布料也要耐扯耐咬。其次就是毯面或球面上的設計,所放的位置適不適合孩子的身長?是裝飾用的還是真的能夠操作?毯上的每一個小活動趣味性如何?布料會不會磨傷孩子的腳?圖案、色澤如何?然後再比較一下價錢。

3. 挑選容易清洗的玩具
看清楚註明在盒面或附在玩具布標籤上的洗滌方式,挑選方便清洗的玩具。

4. 挑選悅耳的玩具
伸展玩具有許多附有「鳴叫器」的設計,購買時試試看會不會太大聲?聲音會不會太過尖銳?對孩子來說,悅耳、輕柔的聲音,才是較好的選擇。

親子同樂
從孩子會翻身開始,也就是你和你的另一半該坐下來好好思考一下的時候。想想看怎樣把家裡佈置得既安全又適合孩子活動,因此尿布檯、小床、大床、床頭櫃、遊戲的地板等附近,只要可能被孩子拉倒、碰撞、易碎的東西,可能被他搆到的電源和熱源如插座、小家電,以及可以放入口中的小東西,像玩具上的眼睛、鼻子等,都需加以處理。

重新審視和處理過家裡的安全問題之後,我們可以比先前更easy的跟孩子玩了。伸展類玩具很需要成人跟在旁邊玩,像爬行毯類玩具,孩子還不會爬時,父母就會讓孩子俯臥在上面,通常父母會坐在孩子的對面,先叫喚名字,如果孩子沒什麼表示,就會拿起毯上繫的玩具按壓出聲音吸引孩子伸手。若搆不著,就會把孩子拉近一點,讓他可以操作到。每一個孩子能俯臥操作的時間不同,孩子累了自然會讓父母知道,他也許會翻過去吃吃腳或扭扭屁股,或玩一點其他的玩具,想玩時再伸伸手腳動一動。剛玩時,離玩具近一點,等孩子漸漸會移動身體時,再放遠點。

表面不光滑的球(布製、橡膠製的)或有不倒翁設計的拍打玩具較適合初期使用,開始玩時父母可以先輕輕的操作、示範,孩子對於悅耳的聲音和不停的晃動會覺得有趣,之後再拿近一點讓孩子可以操作得到,坐在孩子的身邊鼓勵他或幫他攔下滾開的球,練習一陣子之後,他就變成高手了,然後再換光滑的水晶球或塑膠球。而綜合體能架可以每次更換玩具懸吊的位置,以增加趣味性,當孩子翻滾到邊邊時,記得移動架子,以免孩子卡在橫桿下。

從「不會」到「會」是一段艱辛與喜悅的過程,也是一段想辦法解決問題的過程。孩子在你身邊嗎?如果沒有,趕緊排除萬難接他回來,以免錯失與他一起成長的美妙時刻,也許要犧牲一點自由,也許要磨練一下自己的脾氣,但是當你親眼看到他第一次準確的做一些事時,一切都是值得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