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好口味~給我甜食,其餘免談

  「老師:我們家婷婷總改不了愛吃甜食的毛病,昨晚牙齒又痛了,今天恐怕要請假了。」「老師:小安每天只吵著要甜食吃,正餐都吃不下,我真擔心他長不大!」,「甜食」透過大眾傳播媒體的強力放送,對小朋友而言,更是充滿著無可抗拒的魔力,孩子愛吃甜食怎麼辦。

甜食影響身心健康
就在坊間充斥著各式誘人的甜食時,我們卻不能不正視「過量」的甜食對兒童身心發展所造成的影響:

1.造成體重的「兩極化」
甜食容易使人產生飽腹感,攝取大量的醣類,需要較多的維生素B來幫忙分解,如果維生素B攝取不足則會引發食欲不振。瘦小的兒童吃甜食,會影響正餐食欲,造成飲食不均衡或營養不良;而過胖的兒童,額外吃了甜食後,則容易攝取過多的空熱量。

2.增加日後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疾病的罹患率
嗜喝含糖之生冷飲料,很容易造成兒童支氣管炎,以及過敏性氣喘。

3.容易引起蛀牙
目前台灣地區兒童蛀牙的發生率極高,一九二四年瑞典學者針對四百三十六位病患進行長達五年的觀察研究,結果發現餐間吃喝甜食,蛀牙增加很快,幾乎是不吃甜食的十倍。台大牙醫科學研究所也發現,含糖飲料可使口腔中的牙菌斑酸度增加,增加牙齒蛀蝕的機會。

4.影響孩子的價值觀
許多家長因溺愛子女,對孩子有求必應,容易養成他們追求流行的心理,造成價值觀的偏差。

5.食用過多極陰性食品易導致行為與學習問題
一些專家將坊間的食物分為陽性與陰性,他們認為精製糖、人工甘味、牛奶、冰淇淋、精製麵粉、巧克力、食品添加物與防腐劑等,都會造成偏陰性整合不能性症狀(More Yindisintegrative Symptoms),例如:視覺影像、聲音或思緒無法集中,記憶力差,平衡感弱,缺乏自制力等。

尋找平衡的供給量
了解「過量」甜食對兒童身心發展的影響後,父母千萬不要矯枉過正,一味地禁止兒童吃甜食,而應該設法巧妙的將適當的甜食融入一般飲食中,適量地給予。以下即為對兒童攝取甜食的建議:
1.時間的安排
吃甜食的時間可安排在正餐前兩小時的點心時間,或是飯後的水果時間。親子一起調製或挑選甜食,不但能促進親情的交流,還能適時讓孩子了解營養的重要。

2.攝取量的建議
糖是一種「純熱量」食物,無法提供維生素和礦物質。建議精(Suger)的攝取量不應多於每日攝取飲食總熱量的10%。

3.甜食的品質方面
給予兒童甜食享用的時候,最好一次只給一種,且避免造成兒童的重口味。許多研究也發現,可多選用香甜、可口、含豐富維生素的水果來代替甜食。

4.甜食DIY
自己動手設計蛋糕、小甜餅等,讓孩子能經常變換口味。不過,在製作甜食時,建議改用糖界的新寵兒-黑糖。黑糖(粗砂糖)是一種未加精製的暗褐色結晶體,礦物質和維生素較一般家庭常用的砂糖高出許多。在日,許多勞工將黑糖視為一種最佳的體力補充劑,因為黑糖含有維生素B1、B2,可補充糖轉換為熱量過程中所消耗的維生素B1、B2。這對嗜糖如命的兒童來說,實在是一項福音。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