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幫「你」穿!~兩歲兒學說話

  「重複」與「模仿」是兩歲孩子學習語言的重要方式。提供孩子各種生活經驗與不同的聲音,將有助於孩子語言的吸收與瞭解。

「媽媽要去買東西,小文要不要去?」
「要不要去。」
「要去的話,趕快穿鞋子。」
「小文自己穿。」
小文很認真的坐在地上穿鞋子,好不容易穿上了,卻又不會扣鞋帶,只好大聲向媽媽求救:「媽媽幫『你』穿!」

父母得扮演「解碼器」
  像小文的兩歲幼兒,比起嬰兒時期的牙牙學語,他們的語彙增加迅速,幾乎每天都會脫口而出一些新學的字或詞;但是,生活所需的辭彙,顯然仍不夠用。因此,父母經常得扮演「解碼器」的角色,才能瞭解孩子真正的意思。

  由於所知字彙有限,幼兒通常會以同一個詞,來概括所有類似的事物,例如:他可能會稱呼所有的動物「狗狗」;看到蘋果掉到地上,會說「蘋果跌倒」;看到牛吃草,他可能會說「吃藥藥」。

  雖然能說出口的「字」或「詞」不多,孩子仍努力試著用「句子」來表達,只是這些句子通常會有語法不完整或語意不清的現象。比如:孩子會以「奶奶步」來表達「想要奶奶帶他去散步」;用「公園要去」來表示「我要去公園」。

喜歡模仿大人說話
  「重複」與「模仿」是孩子學習語言的重要方式,尤其這階段的孩子很喜歡模仿大人的語言與語調。

  聽大人交談,或看電視廣告,孩子往往會重複所記住的片斷。當媽媽對爸爸說:「你覺得怎麼樣?說說看嘛?」幼兒在旁邊聽了,可能會一邊玩他的玩具,一邊也跟著說「說說看嘛」。孩子也常會重複大人的問句,來回答問題。如前例中的小文,以重複「要不要去」來回答「要去」。

  在這個階段,只要有一個新的「字」吸引孩子的興趣,他便會一再使用這個新學的字,有時甚至會使用過頭。比如:剛學會說「嗎」,他便會在每個句尾都加上「嗎」  「爸爸來吃飯嗎」,其實他的意思是「要叫爸爸吃飯」,而不是
「問爸爸要不要吃飯」。

還不會使用代名詞
  「代名詞」的出現,是這個階段語言發展的另一項特徵;不過,代名詞的轉換,對他們來說仍稍嫌困難。例如前例的小文說「媽媽幫你穿」,其實是「媽媽幫我穿」。

  雖然孩子偶爾會用「我」,不過大部分的時候,仍喜歡用自己的名字來稱呼自己,這也表示孩子意欲建立對自我的認同。大約要再過幾個月,孩子才會更正確的使用代名詞。

一邊玩,一邊喃喃自語
  兩歲的孩子非常喜歡將語言與動作結合在一起。當他玩的時候,常常會自言自語,或模仿大人的語氣對玩具說話。比如:他會一邊將娃娃的褲子脫下來,一邊說「噓噓」;他還會一邊爬上沙發,一邊對自己說「小心!不要掉下來」,有時也會輕聲哼著歌謠的片斷或自創的小曲。這些都是幼兒複習所學語言的方法。
父母可以把握這個發展階段,多提供孩子各式各樣的生活經驗,幫助孩子親身去感覺、體會,或提醒孩子多注意傾聽環境中各種不同的聲音。這對孩子語言的吸收與瞭解,都有莫大的幫助。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