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活家》廚房篇

廚房多是尖銳或燙手的危險物品,爸媽該怎麼處理,才能預防寶寶誤入廚房禁區不至於受到致命的傷害?

廚櫃
烹調用具包括各式的刀子、刨刀、開罐器、果汁機……,再加上鍋碗瓢盆、筷子、叉子、湯匙……,都很習慣將它們放在廚櫃的裡面或上面。往往家人的一個不留神,很容易讓偷偷進廚房的寶寶,因為把玩這些東西而受傷。因此,請將下排的廚櫃鎖好,或是在寶寶摸得到的範圍內,不要放置任何「有可能」會造成傷害的物品(包含所使用的調味品在內)。並且注意在廚具的把手與轉角尖銳處,用軟布包裹;另外保持地面乾爽;才不會造成滑倒撞傷的意外。

瓦斯爐
最好採用有安全開關裝置的瓦斯爐,防止寶寶輕易地轉動爐火開關而發生危險。並且煮物剛離火時,爐台和爐架的溫度還是相當的高,我們也必須特別注意,別讓寶寶接近或觸摸,以免燙傷。最後,請記得廚房內最基本的安全檢查,就是隨時檢查瓦斯有沒有外洩的狀況?爐火有沒有記得關掉?這可是居家安全守則呢!

熱物、開水
剛起鍋、剛出爐、剛下爐架的東西最好吃了,香噴噴、熱呼呼的!可是卻也會是最危險的!當家裡有愛爬、愛跑的好奇寶寶時,請先將這些剛盛起的菜餚、剛滾熟的熱湯,放在你可以管得到、看得到、寶寶碰不到的地方吧!例如:餐桌的中央、爐台的上方……,盡量就是限制寶寶接近!另一個重點,如果習慣舖上美美的桌巾,也請先收起來吧!否則寶寶拉扯桌巾的結果,可能會更危險呢!

熱水瓶、烤箱、微波爐
請注意這些用品的插座有沒有被絆倒的危險,尤其是平常會時時加熱的熱水瓶,盡量放在高處,而且避免離外緣太過接近。烤箱或微波爐最好在使用過後,就隨手將插座拔掉;且禁止寶寶接近,防止燙傷。

冰箱
可以使用專門保護兒童的安全把手,防止寶寶輕易將冰箱門打開,並將冰箱上的吸鐵移除,以免寶寶吞食,此外,將冰箱裡的瓶瓶罐罐放在較高或較裡面的位置,防止寶寶在「尋寶」時,不慎摔破割傷。

清潔劑
廚房的清潔劑,通常都是強鹼性或含有漂白作用的粉狀或液狀藥劑,對孩子來說是很危險的,請將它放置在孩子不容易拿取的地方。如果真的不慎誤食或弄到眼睛,一定要快速做緊急處理。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