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再吵,就罰你去看書!」

「你再吵,就罰你去看書!」或許你就是這樣被訓大的;或許你現在也正用這樣的辦法,改正或阻止孩子其他的生活習慣與行為規範…。

  「你再吵,就罰你去看書!」或許你就是這樣被訓大的;或許你現在也正用這樣的辦法,改正或阻止孩子其他的生活習慣與行為規範…。

  許多人都知道,閱讀是語言學習、是知識累積、是心靈充實的「精神食糧」。既然如此,為什麼要把「讀書」當作是一種處罰呢?你自己是如何看待「看書」這樣一回事呢?當你用「去看書」來處罰孩子時,是不是自己也認為,閱讀是乏味、是責任、是沉重、且令人生厭?
 
  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被大人處罰看書、背書、抄課文、念課文,似乎司空見慣;這卻讓我們對「閱讀」的經驗與印象,簡直差到極點──因為幾乎每回讀書時的心情都糟透了、只有被責備、被禁止時,被大人要求讀書──好像閱讀這項活動真的這麼難以親近,總是難以嚐到書中的美味,拿它當作處罰的法碼最有效。於是漸漸地,讓人視為畏途,避之唯恐不及。

期待孩子喜愛看書、能夠主動在書中找到他的顏如玉,就必須提供他正面的閱讀經驗。
  對孩子而言,書中文字圖畫的吸引力,在於他可以在閱讀的過程中,盡情開懷、馳騁想像、解答自己的好奇、尋覓自己的感動。閱讀習慣養成的關鍵,在於孩子是怎麼接近書、怎麼在書中找到自己的體會、自己的成長。這樣的閱讀經驗,並不是一本書遞給他、要他好好坐著、念出聲、說心得,孩子就會懂得、產生意願的。把閱讀當作不當行為的一種處罰,其實是非常不智的做法,不但進一步地加強其他聲光、刺激活動的誘惑強度,更糟的是,閱讀的意義與樂趣就這樣輕易地被抹煞了。看書,其實可以很輕鬆、很享受。不同的情節,有著不同的心情、不同的觀察,和不同的想法;而這些,正是開拓孩子視野、滿足他的疑惑的重要來源,爸媽豈可任意用來交換孩子的其他行為?
  
孩子讀書,也需要你的陪伴。
  換個角度想,不再讓「閱讀」作為處罰的工具,而是你願意用盡各種辦法引誘孩子進入的世界。陪伴孩子看書說故事,當是親子間最舒適的時刻。每當有人問起:「你印象中最深刻的第一個故事或第一本書是什麼?」這時,媽媽的床邊故事、爸爸的英雄事蹟,通常是許多人難忘的。親子共遊在故事、探險的過程中,有著安全的天馬行空、有著相知的生活默契,延伸出來新的分享,將成為孩子成長中影響深刻的經驗。這些,是在處罰的情境裡無法體貼到的。孩子讀書,需要你的溫情陪伴。

  邀請孩子,一起看看屬於你們的小書吧。讓家庭共讀的角落,很自在、很隨意,也很親切。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