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飆」車?~如何避免孩子在開車途中發飆

假如你打算開車帶幼兒出去旅行,你一定要看看這篇處理孩子發脾氣的秘訣,專治發脾氣的醫生Kathy Levinson提醒父母,避免孩子發脾氣的成功法寶,就是「凡事預作準備」。如何預作準備?進來看看這篇文章吧!?

  由於飛機票和火車的費用較高,許多家庭選擇開車旅遊。開車旅遊很好玩,因為你可以想停就停,選擇自己喜歡的路線,玩更多的地方。事先的準備和計畫會讓你的家庭旅遊更有趣,更有紀念價值。

將所需的東西放在車裡
  假如你計畫帶孩子長途旅行,花些時間想想你在車上會需要些什麼。打包一個遊戲袋是個好主意,裡面放些孩子喜歡的書、小玩具和遊戲。為了自己的清靜,最好將那些吵人的玩具留在家裡,帶些可以激發孩子好奇心的玩具就好。不要忘了孩子最愛的絨毛玩偶和睡覺時抱在手裡的小毯子,此外,還要帶些驚喜禮物讓孩子可以在路途中打開。
  開車旅遊時,你可能需要考慮帶個冰桶,放些點心、飲料或是一些小驚喜;冰桶很便利,因為在住飯店或汽車旅館時,可以用它帶些額外的小東西。

不要趕時間或趕場
  旅行時每一分鐘都很重要,但是要求年幼的孩子一次坐上好幾個鐘頭是有點過份。如果中途必須停留的話,多停留幾站,有彈性一點。通常大多數的孩子只是需要伸伸腿,或是換乾淨的尿布而已。現在很多的速食店像麥當勞,都有孩子玩遊戲場;把車停下來,買杯飲料喝,讓孩子玩一下,接下來你才能有輕鬆愉快的旅程。

坐車時輪流換位置
  長途旅行時,坐久了每個人都會身體僵硬,脾氣變得不太好。因此,每一次停下來休息後,家人可以換位置坐,讓大家有不同的視野。坐安全座椅的孩子沒有辦法換位置,但是別擔心,孩子會很高興有不同的人坐在旁邊和他玩或講故事給他聽。

留意孩子是否已到了忍耐的極限
  即使是經常坐車出遊的孩子也會有無聊、四肢疼痛、肚子餓或是疲倦的時候。你可以從一些跡象看到或聽到一些線索,像是哭泣、坐立不定,或要求東要求西的。此時可以給孩子一些驚喜、小點心,或是考慮休息一下。
  如果孩子已經無法恢復平靜,責罵或是發脾氣是於事無補的。有些孩子會哭到睡著,有些孩子則會鬧上好一段時間。如果因為地點或是時間的關係,無法停車休息,那麼可以選個播柔和音樂的電台,集中精神在開車和音樂上頭。開快車或是太在意後座孩子的動靜,對車上的每個人而言都是相當危險的。

本文節錄自《發飆急救站—如何處理孩子發脾氣》,Kathy Levinson著,陳娟娟譯,信誼基金出版社,2000年2月。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