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玩玩嘛!——4個月肢體感官

我什麼都知道
寶寶的小腦袋裡的儲存量已經比之前多好多囉!他認得不一樣的臉、記得不一樣的聲音、也知道床邊多了新玩具囉!當他見到熟悉的對象時,會「呀呀呀」的一直說話;當他知道我們要準備幫他洗澡澡時,會好興奮的擺手踢腳;也會好合作的等我們將他抱起,因為他知道該喝ㄋㄟ ㄋㄟ了……;寶寶什麼都知道,因為他一直不斷的學、不斷的記憶。也因為認識的東西越來越多,所以需要我們多變變花樣、玩玩把戲;這除了是讓寶寶增加對周圍環境的觀察力,也是幫自己賺取一點寶寶那天使般的笑容呢!

寶寶喜歡……
寶寶喜歡東望望、西瞧瞧,那麼我們就勤著替他換換床上的玩具、被單。
寶寶喜歡踢踢踢、敲敲敲,那麼我們就為他準備多點聲光、多點趣味的玩具。
寶寶喜歡摸摸我們的臉,那麼我們就努力地擠擠臉頰、嘟嘟嘴巴、裝模作樣。
寶寶喜歡唧唧咕咕的說話,那麼我們就發明更多種的聲音逗他開心。
寶寶喜歡新鮮,那麼我們就盡量提供各種刺激。

我們可以增加環境中的色彩;我們也可以製造空氣中的聲響。當然,我們還可以跟他一起數數兒、唱歌兒、說故事、或是一起玩躲貓貓。如果真的玩累了,那就只要緊緊的抱著、哄著、搖著……也是可以讓寶寶很舒服、很開心的!

而且,在互動的過程中,請一定要多說說話唷!就算是最瑣碎的家具介紹、圖片介紹……,對寶寶在認知上的發展,都會有很大的幫助的。有些人或許會質疑,跟那麼小的孩子說話,聽得懂嗎?當然聽得懂!因為透過我們的表情、透過我們的音調、透過我們的情緒,寶寶就會知道我們所要表達的喜怒哀樂!就像是:當我們在形容狗和蛇的時候,表情、音律、動作很自然的就會不同,不是嗎?那麼寶寶就會揣測到這二種動物給人的意義及心情上的不同。所以,這也是為何說,對於寶寶,我們必須敏感到小心地去回應他們的所有;不然我們無意間的「表錯情」,可能都會讓寶寶「會錯意」呢!

安全把關
另外,還要記得,為寶寶準備的這些玩具、寢具、家具,都要仔細檢查是否通過安全檢查?對寶寶有沒有直接或間接的傷害?因為唯有做好最完善的預防,才能玩得開心又安心呀!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