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寶對牛奶過敏

當小寶寶對牛奶過敏時,他可能會有皮膚炎、起紅疹、過敏疹,約有20-30%的小寶寶容易有氣喘、氣管炎、痰多、鼻炎、中耳炎、、等,此外像過敏性休克、腎臟症候群、夜尿、睡不安寧、煩躁、眼結膜炎、眼皮紅腫等現象只要停止接觸牛奶,身體上的不適馬上就會消失。

寶寶對牛奶會過敏主要原因有二種︰

1.乳醣耐受不良︰
寶寶的腸道中缺乏乳醣脢,對牛奶中的乳糖無法吸收,所以消化不良。通常此類患兒只有胃腸方面的不適。

2.牛奶蛋白過敏︰
寶寶對牛奶中的蛋白質產生過敏反應,每當接觸到牛奶後(尤其是胃腸道最多),身體就會發生不適的症狀;各個年齡不論大人小兒皆會有,因為嬰幼兒多以牛奶為主食,所以是最容易發生牛奶過敏的時期。

因為胃腸是最先接觸到牛奶的,所以牛奶過敏以胃腸方面的不適為最多,如︰腹瀉、嘔吐、糞便中帶血、腹痛、腹脹…等。當牛奶中的蛋白質被胃腸吸收後,隨著血流運送到全身各個器官部位,也會產生不同器官的過敏反應,而有一些其他的症狀。

寶寶牛奶過敏會發生什麼症狀
1.皮膚方面︰約有50-70%容易有異位性皮膚炎、起紅疹、過敏疹等。
2.呼吸方面︰約有20-30%容易有氣喘、氣管炎、痰多、鼻炎、中耳炎、、等。
3.過敏性休克、腎臟症候群、夜尿、睡不安寧、煩躁、眼結膜炎、眼皮紅腫等。

以上現象只要停止接觸牛奶,此些身體上的不適馬上就會消失。

如何馬上處理小寶寶對牛奶過敏︰
1.當確定寶寶為牛奶過敏者後,最好的治療的方法就是避免接觸到牛奶的任何製品。

2.目前市面上有一些特別配方的奶粉,如豆奶粉(新素美、愛兒素、愛心美)、減敏奶粉、元素奶粉(哺力美)…等,這些又名「醫瀉奶粉」,可供牛奶過敏或長期腹瀉的寶寶食用。其主要的區別就是以植物性的蛋白質,或是經過分解處理後的蛋白質,來取代牛奶中的蛋白質;以葡萄醣替代乳糖;以短鏈及中練的脂肪酸替代一般奶粉中的長鏈脂肪酸。

資料來源:宋文舉醫師—榮總兒童醫學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