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笨,只是跟別人不一樣

有一些智商正常的孩子,因為某些腦部缺陷、輕度功能失常,不能做到一些社會用來判斷學習成效的指標,於是傳統一元化的教學體制中,就常被不明就裡的教師當作「笨」、「懶惰」或「不合作」,常常責罵或不理他們。若是爸媽全力支持孩子,協助他們建立自己適合的學習方式,他們仍然可以有機會和正常孩子一樣長大。

曾聽說,有個閱讀障礙的男孩,憑著毅力,突破重重的困難讀完大學、拿到了博士學位,最後還當上大學教授。這樣的結果,絕對讓當初的老師們大為訝異。有一些智商正常的孩子,因為某些腦部缺陷、輕度功能失常,他們不能做到一些事情;而這些事情剛好是用來判斷學習成效的指標,於是傳統一元化的教學體制中,就常被不明就裡的教師當作「笨」、「懶惰」或「不合作」,常常責罵或不理他們。 

我們要怎麼幫忙這類的孩子,使他仍然可以學習到該學的東西呢? 

◎運用多元化的教學媒體,像是數位視頻、DVD、CD、教學光碟、教具、圖畫書等,加上重複多次的學習,都可以彌補孩子的不足。 

◎讓孩子知道,其實大人了解他的困難在哪裡。孩子的「努力卻無法做到」會讓他產生很強的挫折感和自我否定,如果大人幫助他自我接納,他會比較有動力繼續下去。 

◎就像從學習風格的探討,我們知道有許多不同的管道可以學習,面對學障兒,爸媽也可以鼓勵他嘗試從多重感官的經驗去理解、記憶,發展出最適合自己的學習策略。 

◎幫忙他把大的工作結構化,分析成比較小的工作項目,讓他可以比較清楚、有次序的了解眼前所要做的事情或所要學的內容。 

學習障礙的孩子最重要的是大人願意協助他,基本上學校老師可能非常忙碌,也不太能夠滿足每個孩子的需要,但是如果家長願意多用心教導、多和老師溝通,多肯定孩子的表現,孩子仍然有機會克服困難,展現他們人生應有的光彩!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