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 ,注意兒童燙傷!

寒冷的冬天來臨,吃個熱騰騰的火鍋,或泡個熱呼呼的澡,是最舒服的享受了。可是您知道嗎?冬季是兒童燙傷發生最頻繁的季節,這些十分享受的活動,其實隱藏著許多危險,稍不留意,就可能造成遺憾,爸媽不可不慎。

由於孩子缺乏像大人一樣的警覺心,本就較大人容易受到傷害,再加上在發生事情時往往不知所措,更可能錯失了減低傷害的最佳時機。孩子的皮膚較薄,在同樣的熱度下,受傷也會比大人嚴重,所以更需要小心預防。

兒童燙傷,大多仍要歸罪於爸媽的大意,其實,只要隨時留心,有很多傷害是可以避免的。或許孩子十分調皮、好動,但是畢竟爸媽無法、也不該阻止孩子探索環境的熱情,所以最重要的,就是盡可能為孩子營造一個安全的環境,並且時時注意孩子的舉動。

如何避免孩子燙傷
● 做菜時,禁止孩子進廚房。即使沒有作菜,也不要讓孩子單獨在廚房。
● 端熱食(尤其是熱湯)時,注意別讓孩子在身邊,以免因自己不小心或孩子碰撞而導致鍋盤翻覆。
● 上菜時,盡量最後上熱湯。千萬別留一鍋熱湯在桌上,自己還在廚房忙,如果孩子好奇,或是餓了,可能就會去動那鍋熱湯。
● 餐桌盡量別用桌巾,或者避免使用邊緣垂下的桌巾,因為如果孩子拉扯布緣,可能連帶拉下桌上的熱食。
● 插電的鍋爐,盡可能靠牆邊,別讓電線懸空,以免孩子絆倒,順帶拉下熱鍋。當然,即使電線沒有懸空,爸媽仍要注意,孩子還是可能踼到跌倒。
● 避免將熱湯鍋置於桌緣,還有,湯鍋盡可能遠離孩子的座位。
● 將熱水瓶、開飲機置於孩子無法接觸到的地方,別懷疑,孩子對這種機器最感興趣。
● 洗澡時,務必先放冷水再放熱水,千萬不可先放熱水再加冷水調溫度,因為孩子可能在轉瞬間跳入浴池,或者伸手玩水,導致燙傷。我們總是無法預知好奇孩子的下一步舉動的,還是多加小心才好。
● 時時灌輸孩子安全概念,教孩子不要玩打火機、火柴等,而且遠離燒熱的東西,如果不小心燙傷,要趕快沖冷水。
● 別忘了「沖、脫、泡、蓋、送」五字要訣。

最後還是要強調一點,即使孩子十分乖巧,還是什麼事都有可能會發生,別對孩子太放心了。爸媽的隨時警覺、小心防範,才是孩子安全的最大保障。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