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是情,罵是愛?——孩子的身體傷害

孩子的身體傷害最常來自父母
根據統計,兒童受虐的案件中,施虐者竟以「父母」的比例最高,佔了8成以上;其次是單親父母的同居人、親戚、養父母;換句話說,9成以上的施虐者都是與兒童同住的親人。這樣的數據,很嚇人!

或許您會想,平常對待孩子的方式有不妥嗎?而且通常都只有在電視上看到外籍保母對寶寶的暴力行為啊?!家裡人真的會嗎?!是怎麼評斷的呢?

請尊重孩子是完整獨立的個體
在新聞中看到的兒童虐待案件,往往讓人無法置信。或許是由於過去的教育方式,使得現在的爸媽還是習慣用「打」的方式來當作處罰。尤其,當面對3歲之前的孩子,覺得即使說也說不懂,「乾脆」用打的比較直接、比較有效。有時火氣上來了,就會不分輕重地將拳頭、棍子、皮帶……往孩子的身上抽打。甚至有些父母,因為對自己生活遭遇沮喪,就想提早結束生命;卻也連帶著孩子一同自殺;這些行為,似乎完全忘了孩子也是一個完整獨立的個體。

就以禁止孩子玩火的這件事來說吧:首先,最直接也是最重要的方式,就是看緊孩子的行蹤;並且家中的每個角落、每件物品,都要小心處理。如果真的不小心接近了危險區,可用較平常重的力氣抱住或抓住他,並用堅定沉穩的語氣跟孩子說:「不可以!燙燙!會痛痛!」幾次下來,孩子會懂的!只是爸媽需要更多的耐心才是呀!

身體的傷害,還有令人髮指的兒童性侵害。甚至,有些爸媽因為某些因素,知而不報,任由傷害一直下去。大人們之間的情緒和行為發洩,要自己找出正確、安全的方式解決,而非去傷害沒有力氣抵抗的孩子。因此,當發現與自己、與孩子親近、或一起生活的人,有傷害孩子的行為出現,是應該站出來強力禁止;別再任由大人用他的身體去欺負孩子的身體。想想,自己也曾經是個孩子,再想想,孩子是應該要身心健康的長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