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感覺認識世界

你是否見過,躺在搖籃裡的小寶貝,很喜歡玩弄自己的小腳趾、把所有握在手中的東西往嘴裡放?當他開始到處爬走時,也總是用小手指鑽進所有的小孔、用小舌頭到處舔玩具、用小嘴巴咬家具?他還會興奮地給你看那隻用小指頭捏著的小螞蟻?

你的淘氣寶寶
你是否見過,躺在搖籃裡的小寶貝,很喜歡玩弄自己的小腳趾、把所有握在手中的東西往嘴裡放?當他開始到處爬走時,也總是用小手指鑽進所有的小孔、用小舌頭到處舔玩具、用小嘴巴咬家具?他還會興奮地給你看那隻用小指頭捏著的小螞蟻?漸漸地,寶寶會走會跑,他開始喜歡抱東西、敲打、甚至摔東西?還常常要求爸媽將他放在鞦韆上盪得高高地、或牽著他走在很斜的坡道、或很窄的平衡木上?事實上,寶寶正透過他的感官知覺,不斷用小動作的嘗試,來認識這個世界。

用感覺學習
0-3歲寶寶還不能熟練地運用「抽象思考」,他認識瞭解四周環境的重要方法,就是眼睛所見、耳朵所聞、嘴巴所嚐、手指手掌及腳掌的觸摸感受。換句話說,寶寶正在用他的「感覺」學習。

認識香蕉
舉個例子,小寶寶如何運用感官知覺來認識香蕉呢?看見黃色、彎彎的香蕉之後(視覺),他一定要抓起並摸摸這根香蕉,才知道軟軟的、彎彎的摸起來是什麼感覺(觸覺),而且秤起來重重的,和塑膠玩具電話話筒不一樣(運動覺)。接著,撥開香蕉皮,他要聞聞香香的味道(嗅覺)。咬起來軟軟的、綿綿的,一次還不能太大口,否則會噎到(味覺)。綜合這些感覺,寶寶也就形成了一個香蕉的概念。而這個新的認識,可以讓寶寶區分出香蕉和生活中其他可以吃的食物、遊戲的物品,有什麼不同。往後,當他看見同樣是黃色的、彎彎的月亮圖形或玩具,再也不會叫它「香蕉」。

當寶寶靠著他靈敏的知覺,忙著探索這個世界時,請爸媽不要太過限制他的行動範圍甚至阻止。有時太過嚴厲或禁止孩子用感官探索,不但造成某些心理焦慮問題,也容易導致孩子慢慢失去感覺靈敏度,對四周事物漸漸沒有信心、沒有感受。相反地,如果可以提供孩子足夠的空間,乾淨、安全,讓他自由自在地尋求生活中的多樣刺激,獲得正向且適當的感覺經驗,將有助於他累積許多重要概念,建立日後認知學習的基礎。

發現你的寶寶如何運用他自己的「感覺」了嗎?也別忘了與孩子分享你自己的感受經驗哦。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