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減肥才能成功?

減肥是沒有捷徑的,真正健康而有效的減肥方法是生活型態的改變,也就是建立正確的飲食習慣,以低熱量均衡的飲食,配合適當的運動,最重要的是要有恆心及毅力,減肥才能持久,也才能成功。

  減肥是沒有捷徑的,真正健康而有效的減肥方法是生活型態的改變,也就是建立正確的飲食習慣,以低熱量均衡的飲食,配合適當的運動,最重要的是要有恆心及毅力,減肥才能持久,也才能成功。

什麼是正確的減肥方法?
1.以均衡飲食為原則,適量的控制飲食,減少熱量的攝取,並改變不當的飲食行為,建立正確的飲食習慣--早餐吃得好、中餐八分飽、晚餐吃得少、不吃宵夜;當肚子餓得受不了時可吃葡萄柚、大蕃茄、小黃瓜、水煮蛋、蒟篛等低熱量食物)。
2.再配合適當的運動--每天運動﹝慢跑、游泳、搖呼拉圈、跳舞都可以﹞或快步走1小時以上(可分兩三次實施),一定要達到出汗的程度才可以,如此才有長期的減肥效果。

  如果您的體重超過理想體重範圍,可請教醫師、營養師,依你個別情形為你設計一套減重計畫。

「低熱量均衡的飲食」與「運動」是減肥不二法門
  導致肥胖的原因除了一些疾病因素外,大都是因為飲食不當引起的,當攝食的熱量超過身體需要量時,多餘的熱量就會轉變成為體脂肪,而導致體重過重和肥胖。故針對肥胖的成因,必須以減少熱量的攝取,但其他營養素不可減少,即飲食必須低熱量但要均衡,如此建立正確的飲食習慣,才能持續地維持體重。

  哪些是低熱量、高營養價值的食物呢?包括:魚肉、雞胸肉﹝豬肉、牛肉等紅肉盡量少吃﹞、水煮蛋、豆腐,以及番茄、葡萄柚、蘋果、芭樂、西瓜等水果,芹菜、胡蘿蔔、小黃瓜、大黃瓜等各式蔬菜,既能充飢、又有營養,對人體不但無害且有益,是減肥的最佳輔助食品。

  烹調方式也要注意,盡量用水煮、清蒸或生吃﹝蔬果類﹞,避免用油炸、勾芡、大量油炒,以減少脂肪攝取。當然,零食及甜食、甜性飲料、麵包糕點類也要少吃;進食時細嚼慢嚥、餐前喝水、餐後立即刷牙,都可減少食物攝取量。

  除了減少熱量的攝取,還可藉運動燃燒體脂肪,減少脂肪細胞中的脂肪,以助於體重的減輕,而且運動也可以使肌肉結實,避免因體重減輕造成皮膚的鬆弛。運動一定要用自己本身的力量去「動」才有效果,藉助外在的儀器搖擺、震動,或是塗抹一些、油、膏、液體等,用推、柔、捏等方法是無法燃燒身體中的脂肪。

  選對減肥法,有效、省錢又有益健康;選錯減肥法,花錢又傷身,更嚴重打擊減肥的信心。您說該選哪一種呢?

資料來源: 行政院衛生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