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好英文?--從聽、說開始

讓孩子可以沒有壓力的每天學一點,自然就能積少成多。如此一來,您和孩子就算是成功跨出學英文的第一步...

(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學前讀寫碩士)

  英文和任何一種語言一樣,都是用來溝通的。內容則包括聽、說、讀、寫四部分。若以車子來比喻,聽、說、讀、寫就像車子的四個輪胎,缺一不可。如果要開動這部英文小車,就必須先把四個輪子都準備好!但不同於中文,英文是「字母式」語言,每個字母都有個音,而所有單字皆由字母組成。因此,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須建立在理解及運用「音」與「形」關係的基礎上;所以,英文的「音」,便需要透過聽和感覺來培養聽說能力。

  對孩子的美語學習來說,聽和說的能力特別重要!因為它們是最直接的溝通方式,即使在台灣聽、說英文的機會有限,我們還是可透過下列活動,培養孩子的聽說能力:

一、聽的能力
  跟孩子一起聽各式英文有聲產品,像故事、歌謠或唸唱韻文的CD、錄影帶;以及聽英文廣播、看英文節目、卡通、電影;另外還有玩英文光碟、電動玩具等。也可以讓喜歡讀故事的孩子,用合適的語文練習原文圖畫書來做聽的練習,例如押頭韻、尾韻、或有重複句子、及唸起來有節奏感的書,都是培養孩子聽力的好媒介。

二、說的能力
  孩子可透過問候、討論、分享…等不同方式培養說的能力。可試試下列活動跟孩子做練習--
1.唸故事:
  唸故事給孩子聽時,也請孩子一起唸。建議選擇簡單、好唸、又一直重複句子。如此孩子只要聽過幾遍,一定可以一起唸。
2.角色扮演:
  孩子可以假扮動物,看到泥巴就想玩,並且會說「Oh, lovely mud」;或者是假扮成老太太,一邊幫動物們洗澡,一邊發出wishy-washy, wishy-washy的聲音。
3.改編故事:
  運用原有的句子「In went the cow, wishy-washy. In went the pig, wishy-washy...」,以句型代換的方式和孩子一起改寫故事。如小朋友喜愛貓咪,即可加入cat的角色:「In went the cat, wishy-washy」。

放輕鬆和孩子一起學
  如果父母希望孩子學好英文,但本身卻排斥、恐懼英文,那麼孩子也不太可能喜歡學英文。因為孩子偏愛的互動對象是父母,主要的學習動力也來自父母。所以,父母需要擔任引導者,製造孩子使用、注意英語的機會,讓英文融入孩子的生活,變成有趣的親子互動遊戲。對於學語言這件事,重點不在於孩子學會了多少單字、多少句子;最重要的任務,其實是在建立孩子的學習習慣、及對自己的信心。所以,請您放輕鬆!讓孩子可以沒有壓力的每天學一點,自然就能積少成多。如此一來,您和孩子就算是成功跨出學英文的第一步囉!

本文修改自:《學前教育月刊》2000年5月號,文/潘 和,p.50-52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