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破水,別慌張!

早期破水,不得了啦!會不會發生危險?若前一胎早期破水,這一胎也會早期破水嗎?早期破水總是令準媽媽驚慌、焦慮又擔心…

  早期破水,不得了啦!會不會發生危險?該怎麼辦?準媽媽們別慌張,讓我們帶您認識早期破水。

早期破水危險嗎?
  早期破水(PROM,又稱Dry birth)意謂在產痛之前,羊水已經破裂。許多人都會擔心,破水之後的生產,是否會造成胎兒的問題。然而,由於現代醫學的進步,已經使得這個問題獲得了有效的解決。早期破水約占足月產的10%,其中大多數的產婦在破水後24小時之內,就會引起產痛,並且生產開始。

  只要是足月產的破水,其後遺症是相當少的,雖然說在破水之後感染的可能性會增加,但也只是隨著時間而相當緩慢的增加(有些病人例外),但是一般而言,羊膜絨毛炎是很容易治療的。對於足月的生產而言,缺少了羊水的保護作用,並不會有什麼問題。為了防止問題的出現,孕婦假如懷疑自己有破水時,應告訴醫師,由醫師作適當的檢查和偵測嬰兒的狀況。

  然而早期破水有一個問題需要特別注意,那就是臍帶脫垂。當胎膜破裂發生在先露部位未固定,或胎頭太小而未能與子宮頸緊密接合時,則臍帶脫垂的機會增加,有臍帶繞頸的危險,必須臥床休息、加強胎兒監測。

  此時,待產婦千萬不要慌張,應與醫師、護士充分溝通,相信醫護人員會做出最妥善的處置。如果待產婦盲目地焦慮不安與恐懼,會降低應付的能力,徒然增加危險性。

孕婦若前一胎早期破水,這一胎也會早期破水嗎?
  孕婦若前一胎早期破水,下一胎也早期破水的可能性會增加。前面提到,足月的早期破水,約占足月產的10%,而未足月生產的早期破水,則只有1-2%。研究顯示,未足月就早期破水的孕婦,於下一胎發生未足月早期破水的機率,比沒有未足月早期破水的孕婦約高出2倍,也只是由10%變為20%,而不發生的機率仍高達80%。另外,早期破水和母親年紀、懷孕胎數並沒有明顯的相關性。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