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看圖說故事


有些圖畫書的字數非常少,但每一頁的主角與主題都清清楚楚;自由活動時,許多孩子總是喜歡拿起來翻一翻,或聚集起來一起看,才滿四歲的孩子,就已經記得大半的內容。我和孩子用紙筆將故事繼續延伸,成為另一本屬於他們的圖畫書。

說得更多,想得更遠
從聽故事、看圖說故事,到能夠逐字認讀,是三到六歲幼兒的閱讀進程。這個階段的孩子,在語言和認知能力上發展相當快速。他的小嘴總是動個不停,小腦袋瓜總是轉啊轉;他會注意別人說的話、開始對文字產生興趣;他越來越能夠活用語言,吸收知識並表達自己的想法。而且他的想像、抽象思考能力比從前複雜多了,不但記憶力強,還能和你討論未來的事情。

雖然大多數孩子還沒有獨立閱讀的能力,真正認得的字也不多,卻能夠十分專注地「讀書」--他會很認真地欣賞書中的圖畫,還會說故事呢。這是孩子最享受聽故事和閱讀樂趣的黃金階段。

此時,引導孩子進入閱讀殿堂,除了讓他熟悉看書的程序、了解書中文字符號是有含義的,體驗閱讀時獲得豐富知識、讓想像馳騁的樂趣,才是日後主動閱讀的動力。構圖簡單、具體,或色彩明亮、鮮豔的無字圖畫書,便可以提供孩子許多語言和思考上的經驗。

無字圖畫書的樂趣
爸媽經常擔心沒有文字的圖畫書,沒有標準的故事情節,孩子無法體會。其實,這些純粹用圖畫呈現的故事書對孩子相當有吸引力。

1.可以開口說話
爸媽可以多鼓勵孩子看圖說故事,耐心地聽他說,三、四歲的孩子自己說故事時,他學會結合思考和語言,並且從中獲得表達的經驗。當孩子不知道如何接下去或犯了語言使用上的錯誤,爸媽可以適時幫忙,用最正確的說法再幫他說一次。到了五、六歲,孩子敘述故事情節的邏輯及完整性更好,爸媽如果為他紀錄下來,他於是有更多的成就感。
  
2.可以追蹤觀察
很多無字圖畫書的趣味,在於透過畫面設計,製造線索讓讀者追蹤,利用顏色、線條和形狀營造出許多視覺上的懸疑,讓喜歡探索的孩子可以有所驚喜,一讀再讀也不煩厭;同時孩子也從中培養觀察力和專注,建立邏輯判斷的思考能力。爸媽剛開始可以給予提示,然後就給他足夠時間,他將會沉浸在自己尋找發現的愉悅之中。

3.可以延伸思考
由於沒有文字,情節可以隨讀者的想法轉變,把書交給不同的孩子,每個人都有一個自己的故事;每個孩子都能自在地騁馳小腦袋,無限編織他的夢想。兒童文學家Paula Fex曾說:「當你把一本書交到孩子手上時,你便成了一位啟發者。」無字圖畫書正如此無限延伸孩子的希望。生活中,更有其他機會能延伸閱讀樂趣,偶爾帶孩子參加畫展、參觀戶外雕塑、拜訪大自然時,更可以引導他用自己的眼光,激發出一些創意思考。就讓孩子在沒有文字束縛的世界裡,自由地想像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