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沒有我?~談1、2歲幼兒的時間概念

一、兩歲的幼兒對時間的概念模糊,是依據自己對時間的感覺行事,父母有時會覺得孩子是不是在無理取鬧呢?其實並不然,父母可結合生活經驗漸漸協助孩子建構出正確的時間觀。

一歲的維哲跟爸爸去超市,看到櫃子上的巧克力吵著現在要吃糖果。一歲半的容容午睡醒來,保姆幫她洗澡然後吃點心;吃完點心,容容就會走到大門邊指著外面哭鬧,保姆只好帶著容容到巷子口等媽媽來接。兩歲半的小潔看到爸爸、媽媽的結婚照,直嚷著怎麼沒照到漂亮的自己。

一歲的孩子是活在當下,對即將發生的事情無法預期或想像,做任何事情都要「立即」、「馬上」,無法忍受「等一下」再滿足他的慾望。因此,一歲的孩子看到餅乾就會吵著要吃,而無法等待。

一歲半的孩子對時間已有些微概念,雖還無法意識到時間的長短,但已知事情有一定的先後次序,當某個情況出現即會使他期待某件事情發生。譬如肚子餓,看到沖好的牛奶會停止哭泣;看到媽媽拿著自己專用的碗,就知道食物快準備好了,會自動坐在慣用的餐椅上等待。

兩歲的孩子無法覺察時間的流逝,所以很少使用「過去」、「未來」等語彙描述事物。他們對時間的知覺,來自生物時鐘所提供的訊息。譬如肚子餓了,就是吃飯時間。兩歲半時會開始用時間用語,如早上、晚上、星期幾,但並不完全正確。

幫助孩子建立時間觀
父母可以下列方式幫助孩子建立時間概念:

1. 規律的生活
孩子是透過規則的作息來計數時間,例如:洗完澡講故事而後就寢。經由儀式化的生活產生安全感,也逐漸感受時間的存在。

2. 觀察生活事物
幼兒不會將語言的詮釋獨立於情境之外,而將之植基於生活事件中,故要引導孩子運用感官,覺察生活中具體事物或自然界的變化,體驗時間的流逝。

3. 語言的示範
當孩子學習使用時間語彙,父母應以包容的態度接納他所犯的錯誤。可透過親子共讀圖書書,及日常生活對談做正確的示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