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模有樣的小數學家~五歲孩子的數概念

五歲幼兒具有豐富的數學潛能,父母應如何隨機教學,培育這一群充滿希望的小數學家呢?

五歲六個月的小畢正專注地數算五個紅色和八個藍色小方塊合起來是多少。他並沒有從「1」開始數,而是用手指著紅色小方塊,口中往上數著「9、10、11、12、13」。媽媽在一旁好興奮地說:「好棒喔!把你的答案寫在紙上。」於是,小畢很有自信地寫下「31」。媽媽皺著眉頭問:「答案是多少?」小畢手指著「31」,有點兒生氣地說:「十三啊!這麼簡單!」

的確,五歲幼兒的數算策略與數算能力已更上一層樓,可以數算大於10的較大數目,但是如何區別「13」與「31」?這是較複雜的「位值概念」(註)問題,絕非父母的口頭說明,幼兒就可理解的。

學習十位數的位值原則
幼兒在具備1~10的良好數概念基礎以後,父母可教導幼兒應用1~9的唱數原則,首先學習11~19的順序,其次是10、20、30……(十個一數)的順序,最後是每個數列的順序及末尾數與下一個數字的連接,如由21數到29,29接數到30。幼兒應以正確數名來唱數,如「二十一、二十二」,而非「二一、二二」,如此才能掌握十位數的位值原則。

而當幼兒會唱數1~100以後,父母可自製0~100的數字卡與數列板(以0~9、10~19、20~29……為一列,最後一列只有100),教導幼兒觀察1~9的順序原則,學習0~100「數字與數名的聯結」,並區別各二位阿拉伯數字彼此位數互換時的不同讀法(如12與21)及其先後的位置。

練習「10」的分合與倒數
我們的十個手指頭是最好用的教具,可以任意分成兩個集合,如此幼兒學得10的各種分與合:如1和9,2和8……8和2,9和1。撲克牌「撿紅點」(湊10)的遊戲,也可強化幼兒練習10的合成,有助於日後幼兒學習加減心算的策略。

另外,父母可利用有趣的遞減式手指謠讓幼兒先學習由5倒數至0(5、4、3、2、1、0),如「五隻小鴨在池塘,游來游去不見了,鴨媽媽叫呱呱呱,四隻小鴨游回來……」,然後漸進為由10倒數至0,0就是「空空」、「沒有」的意義,也透過逐一遞減的歷程而具體化。當幼兒已熟悉由10倒數至0以後,父母則可指導幼兒運用由10倒數的原則進行由20倒數至0。熟悉倒數的順序有助於幼兒學習減法運算。例如:「八個蘋果吃掉三個蘋果,還剩下幾個蘋果?」幼兒只要由8倒數三個(7、6、5),就可得到答案了。

在日常生活中學習
數字是人類用來溝通的重要工具。所以,父母應於日常生活情境中盡量提供幼兒依正確的位值辨讀兩位以上阿拉伯數字的機會。例如:賬單、發票及物價標籤上的金額,車票上的票價,自己與家人的身高、體重、電子鐘錶上所顯示的時間,以及班級座號等。

父母也可讓幼兒多數算和為20以內的具體實物,以觀察幼兒所運用的數算策略是符合哪個發展階段:手指一個一個點算、眼睛默數(數算時手指不接觸實物)、由較大的數目往上數算、兩個一數、手指加算、先湊成10,或是速認分集合以後再自行加法合成、加法心算。如此,父母可瞭解幼兒數概念形成之成熟度。

讓幼兒以遊戲的方式快樂地學習數算與辨讀阿拉伯數字,少讓幼兒只做反覆練習式的紙筆練習,如此才能奠定幼兒穩固的數概念基礎,使幼兒成為自信的小數學家。


註:位值概念是指用相關位置來代表各個數字的意義,例如:數字12,1代表十位數,2代表個位數。

 
※文╱許惠欣,《3-6歲發展與教養對策 》(信誼)。

3-6歲發展與教養對策 》的作者群皆是幼教相關領域專業人士,從生活實例中著手,為父母們介紹每一個年齡常令父母困惑或頭疼的現象,然後從孩子的發展角度出發,為父母說明此現象在孩子發展階段上所呈現的意義,並針對此時期孩子的特性,提出因應的教養對策。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