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寶也有記性

  每隔兩三天,只要天氣好,媽媽總是推著娃娃車帶荳荳到公園的遊戲區玩。這一天,才剛走到路口,荳荳就一邊踢腿,一邊指著前方,口中還興奮的咿咿呀呀。媽媽笑著說:「荳荳認得公園啦?我們要到公園去玩囉!」寶寶是有記憶力的喔,他的記憶力是怎樣的表現情形呢?

出生前就已擁有記憶
小寶寶到底有沒有記性?這是一個令人好奇的問題。許多人在回憶小時候的生活經驗時,頂多只能追溯到四、五歲的記憶;而過去科學家也認為,比較有條理的記憶是在語言開始發展之後才存在的。不過,新近的研究卻證明,很小的嬰兒不但已經表現出記得人、事、物的能力,甚至記得在媽媽子宮內的生活片段,因此出生才幾個小時的新生兒,就已經對媽媽的聲音產生偏好。

記憶對小寶寶的智慧發展十分重要,因為記憶讓人能夠站在舊經驗的基礎上,累積新經驗、新學習。對嬰兒來說,有助於他們了解陌生狀況、解決新問題及與人互動。

有一個有趣的實驗指出,如果八週大的寶寶遇見一個新面孔對著他吐舌頭,下次再見到這個人,寶寶就會吐舌頭,但卻不會用這個方式和其他人打招呼。由這個實驗推論,寶寶與人互動時,不只是對長相產生記憶,也記得對方的行為模式。如此一來,爸媽就不難理解,為何寶寶看到醫生就哭(記得打針很痛或不舒服)、看到阿姨笑咪咪肯讓她抱(記得她是媽媽的朋友,每次都逗我笑)。

透過記憶模仿與學習
另一個實驗則顯示出記憶對學習的影響。科學家讓一歲大的寶寶看到成人用前額碰觸一個盒子的上端,然後盒子發亮。寶寶露出驚訝的表情(但並未讓寶寶碰觸盒子)。一星期之後,研究者讓寶寶回到實驗室,未作任何示範就把盒子給寶寶,只見寶寶立刻用自己的前額去碰盒子的上端。由此可見,雖然相隔一星期,寶寶已將先前的見聞融入自己的經驗,並模仿學習而表現出來。

小寶寶的記憶是不斷發展與更新的,剛開始的時候,每一項新的記憶都是很短暫的,重複的經驗則比較容易被記住。如果是用一種以上的感官來體驗,例如:看到一個手搖鈴,拿起它搖一搖,運用了視覺、聽覺、觸覺同時去感受這個玩具,線索一增多,記憶也就容易增進,下次再看到這個玩具就比較記得。爸媽不妨把握這些特性,發展寶寶的記憶力。

利用小技巧強化印象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帶領寶寶試試下列的建議,將有助記憶的發展,並達到親子互動的樂趣:
1.找東西
在寶寶面前把一個玩具藏在盒子裡,讓寶寶拿出玩具。或用兩個盒子藏一件玩具,讓寶寶找出是藏在哪一個盒子裡。也可以用布遮住玩具,變化玩法。

2.念故事
寶寶喜歡簡單又重複的情節,一面念故事,一面加上一兩個小動作,寶寶會對故事情節順序印象深刻;唱念兒歌時也能發揮相似的效果。

3.多回應
當寶寶遇到一些情境,面露好奇與驚訝時,請多給予回應,例如:「那是叔叔家的小狗,小狗汪汪叫喔!」這也是豐富寶寶對人、事、物體驗並強化記憶的好方法。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