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會看電視了!

  幼兒在一歲以後,注意力和認知能力的發展神速,除了逐步學習看圖畫書、聽音樂之外,也會開始看電視了!表示對事物的注意力時間變長囉!

  最近,兩歲多的萱萱每到晚餐時間,都自動地去電視前面坐好,等待爸爸來開電視。看看萱萱,她盯著螢幕上那隻愛闖禍的狗狗,咯咯地笑得好開心。爸爸心想,他的小女兒真的看得懂電視了嗎?能懂得多少呢?

看電視行為與注意力發展有關
  一歲以前的孩子,通常不大會好好的坐在電視前觀賞節目,他們只會偶爾在他們感興趣的畫面或聲音出現時(譬如玩具熊、小貓或救護車),眼睛一亮,短暫地注意一下電視,過後馬上玩別的遊戲去了。

  隨著認知能力的增加,幼兒的注意力在一歲以後會有顯著的進步。他們注意到的事物增加了,注意的選擇範圍也擴大,也越能持續,孩子因此能夠逐步學習看圖畫書、聽音樂、看電視。

  注意力主要與幼兒三種認知的發展相關:
一、「物體恆存」的概念
  幼兒在12~15個月大時,不但知道物體可以從一處移到另一處,也能找到先後藏在不同位置的某個物體。15~18個月時,無論他看見藏匿的動作與否,都會主動去尋找被藏起來的物體。同一個東西,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出現在他眼前,他會知道其實是同一個物體。這樣的認知,使幼兒的注意活動更有持久性和目的性,而不再輕易受到物體出現與否的影響。幼兒必須要掌握物體恆存的規律,才能理解和注意電視影像。

二、心像的發生
  所謂心像,是指人們在大腦中創造出來的影像,它獨立於外界的現實事物。有了這樣的能力,人們可以想像不在眼前的事物,也可以用來預測事物該有的樣子。研究顯示,幼兒的心像大概在一歲半到二歲之間開始發生。當電視上的影像,和孩子以前建立起來的心像不一樣,或者眼前的事實和他的預測相互矛盾時,會有最集中的注意力。

三、語言的形成
  兩歲左右的幼兒可以說出單詞,能夠以詞代句、以音代物、對大人的語言指令做出回應。當有人說出一個物體的名稱時,不需要用手指向,也不管有沒有物理刺激,比如由物體發出聲音來引導,孩子自然就會把注意力轉向那個物體。語言系統成為一種新加入的注意力來源,大大地拓展了幼兒的注意範圍,影響著幼兒的活動和記憶。在看電視時,語言將會使孩子的注意活動進入更高的層次,學到更多的知識。

電視的影響
  大體而言,三歲之前,孩子的注意力集中時間,最多是20~30分鐘;對電視內容的理解,只到簡單的畫面關連和動作。

  在這個喜歡探索、開始決定自己喜好的年紀,孩子愛看電視,父母不必太過擔心或禁止,但對電視可能帶給孩子的影響應加以注意,例如暴力畫面、甜食廣告、近視的可能等等。

  若父母能適當引導,電視可以是一個很好的教育工具,幫助孩子的認知發展,何況陪著孩子一起看電視,也是增進親子關係的好機會哦!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