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抱多了不好嗎

  「淑琴和公婆同住,平日當淑琴忙著做家事的時候,公婆蠻能夠主動的照料孩子,但是,老人家似乎愛孫心切,只要孩子一哭,就急忙把他抱在懷裡,孩子往往動不動就哭,做什麼事都吵著要人幫忙。淑琴非常擔心公婆的舉動會阻礙了孩子的發展,使孩子養成依賴的性格。」真的是會寵壞孩子嗎?

擁抱能減低適應焦慮
許多研究顯示,母親擁抱初生嬰兒,是建立良好親子關係的第一步。嬰兒從母親的子宮初到人世,新的環境、新的生存條件,難免有不適的無助之感。把他擁入懷裏,讓他體驗溫暖的肌膚接觸,聆聽熟悉的心臟跳動,自然能減低他適應新世界的焦慮,感受到親人對他的歡迎。等他漸漸長大,就會用各種方式傳達需要被抱的訊息。

孩子喜歡人抱的原因
一、情感性依附的需要
新生兒身心方面的能力有限,需要仰賴父母的照顧才能夠生存。在這種依存的關係中,嬰兒逐漸發展出對父母親的情感依附。到了六個月大開始認人的時候,嬰兒更會因為看到陌生人就焦慮,父母離開就哭鬧,這些都是情感性依附的表現,也是很自然的現象。如果我們了解幼兒有這方面的需要,便會接納他、抱抱他,減低他的焦慮。等到這段時間(六個月至一、兩歲間)過去後,此種依附的需要便會逐漸減低。

二、工具性依附的需要
嬰幼兒在學會爬行、走路以前,都需要藉助父母或家中其他成員的擁抱,來移動身體、擴展生活的空間。這方面的需要,在孩子能夠爬行、走路之後,就逐漸消失。

三、制約習慣的反應
許多父母在剛開始帶孩子的時候,常是聽到孩子哭就把他擁入懷裏,久而久之,孩子自然就學習到:不舒服、有需要時就哭;哭了以後就期待著被抱。如果沒有人抱,使哭鬧不休。

事實上,哭是嬰兒藉以表示他餓了、尿濕了、想睡,或是想要親近家人的一種本能。他哭了,我們就該去抱他,觀察他、了解他哭的原因,不要因為怕給他過度的疼愛,而不肯抱他。如果我們對於寶寶的呼喚(哭)不加理會,恐怕幼小的心靈會有挫折感,影響日後對這個美好世界的信心。

抱多了不好嗎?

「抱」既是孩子的必然需要,而愛孩子的父母也願意滿足孩子的需要。但是,孩子抱多了真的不好嗎?

孩子需求抱的時間愈長,照顧者所耗費的精力、體力就愈多,往往使得照顧者疲憊不堪,也耽誤了許多該做的事。從另一方面看,孩子被抱多了,自然失去許多練習動作的時間和機會,因而會影響到動作精進的程度。

雖然,孩子抱多了,難免會影響到他的發展,但是,並不會構成太大的問題。因為孩子天生都有一種本能,也就是在某一個行為發展的階段,他的行為動機會非常強烈。譬如說,在孩子學爬的階段,會有很高的爬行慾望:在不會自己穿衣服的時候,會很想自己學穿。因此,我們要能掌握到孩子成長的脈動,抓住每一種行為發展的關鍵階段。換句話說,在他想要學走的時候,放手讓他走:在他想學著自己吃飯的時候,讓他自己來:這樣,孩子自然可以適度地發展。

至於「抱」是不是「依賴個性」的罪魁禍首呢?「抱孩子」這件事,並不是導致「依賴個性」的直接因素,抱孩子的態度不當,以及沒有培養孩子獨處的經驗和能力,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

「抱」 ,就夠了嗎?
從表面看來,抱孩子不過是把孩子抱在懷裹而已,事實上,「抱」的態度還關係到孩子制約習慣的養成。有幾種常見的「抱」的態度是值得商榷的:

一、應付型
有的人抱孩子常常是「純」抱孩子,也就是兩手抱著孩子、眼睛卻盯看電視或是與人交談,很少注意、關切到孩子真正的需要,或與孩子有任何溝通。這種態度,使得「抱」這件事成為大人的負擔,孩子的需求也得不到真正的滿足,枉費了「抱」的功能。

二、全天候型
有的家長在孩子哭鬧或有異樣反應的時候,就立刻放下其他工作來抱孩子。這種處理態度往往使得孩子沒有機會學習面對和等待 面對遭遇不適的小小挫折感和等待媽媽把事情做到一個段落。

三、控制型
這種態度多發生在孩子開始學爬或學走,對周遭事物充滿探索興趣的階段。為了避免亂爬、亂摸,有的家長索性把孩子抱在懷裏,以避免處理善後,但是卻因而限制了幼兒四處探索的機會。這種處理方式,往往會錯過孩子行為發展的關鍵時刻,阻礙了發展學習獨立的基本能力。

怎樣幫助孩子不依賴?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安絲渥(Mary Ainsworth)曾做過一項研究,結果發現,哭了之後立即收到反應的嬰兒,一歲以後還會哭鬧的比率比較低。依據安絲渥的看法,母親對嬰兒的需求愈是敏感,嬰兒就愈有安全感,不但能和媽媽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而且敢於外出探索,逐漸脫離依賴。另一項個案研究則發現,兩個在兩、三個月大時哭鬧程度相當的嬰兒,甲嬰兒的父母對他的哭鬧不煩不亂,仍然跟他說話,逗他玩。乙嬰兒的父親則極少花時間陪小孩,母親又是只要他一哭就把他抱在懷裏是來走去,很少跟他說話,或是陪著他玩。等到一歲左右,甲嬰兒只要在父母身邊不遠,大部分時間都能快快樂樂地自己玩:乙嬰兒卻仍然時常哭鬧,要求大人抱。如此看來,很可能是甲嬰兒的父母由於帶孩子的過程中不煩不亂,能享受樂趣,因此,對於孩子的需求及成長的脈動皆較為敏感,較能適時擴展孩子的行為能力,使得他逐步在不被抱的情況下也能有安全感,能自得其樂。乙嬰兒則沒有學到這樣的能力,仍然得倚賴較原始的方式--被抱才覺得安全、快樂。

培養孩子獨處的經驗和能力也是幫助孩子養成不依賴個性的必備條件。孩子有許多經驗的取得必須在獨自面對並經歷各種嘗試錯誤的過程中才會有真正的收穫。讓小嬰兒獨處,聽來似乎不可思議,但是,這並不是意指丟下他一人,讓他真正的「獨處」,而是在餵完奶、換好尿片後,把他安排在母親工作的房間裏,讓他自己玩。剛開始,孩子可能玩玩自己的手:注視著周圍某一件物體,慢慢地,可能需要為他準備合適的玩具。只要他專注於自己的活動,我們都不須去打擾他。萬一他遭遇到什麼挫折,也盡量讓他自己面對;如果他開始吵鬧,而我們手邊的事情還沒有完成,可以先和他說話,用聲音安慰他,等我們把事情做到告一個段落之後再去抱他,一方面讓他知道媽媽對他的需求並不是毫無反應,但也讓他知道我們有需要料理的事情,他必須學習等待。可是,只要我們忙完了,一定要過去抱抱他,好好陪他玩一下,使他對等待有信心。

如果爺爺、奶奶愛孫心切,常給予孩子過度的保護,不妨和顏悅色地和他們溝通。若是屢試不得結果,只要珍惜自己和孩子相處的時刻,隨著孩子的成長,逐步鼓勵、培養其獨立探索的能力及興趣,便不需太過憂慮。

珍惜和孩子相處的時刻
總之,愛孩子、抱孩子並不需要「三思而後行」,只要運用父母親天生的敏感來抓住他成長的脈動,掌握住各種行為能力發展的關鍵期,並且在生活中給他等待和安全獨處的機會,他自然會慢慢遠離童稚的倚賴,養成健康獨立的個性。那麼,在孩子年幼時,和他相處的每一刻就是千金難買的溫馨。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