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嬰兒自我意識的形成

  趁著小寶貝午睡的空檔,媽媽撥了幾通電話和好朋友聊聊天,等掛上電話才想起不知小寶貝醒了沒?輕手輕腳的走進房裡,發現三個多月大的小寶貝,正聚精會神的看著自己的小手,還不時慢慢移動手指,將雙手交纏在一起,看著那股專注的神情,媽媽還真不忍打斷他呢﹗其實,小寶貝玩手正是認識自己的第一步!

自我覺察的歷程
嬰兒剛出生時,並不瞭解自己與他人的分際在哪裡,要到發現如何控制自己的身體後,才開始自我覺察的歷程。大約從兩個月大開始,他會花很多時間玩自己的手、抓自己的腳,著迷於自己手腳的長相以及嚐起來的感覺和動起來的樣子。當父母不在身邊時,這些身體部位就是最佳的娛樂工具,也能幫助他發現皮膚摸起來、聞起來和嚐起來的感覺。慢慢的,藉由感官探索,他會發現更多不同的身體部位及這些部位的感覺、味道和功能。就在這一點一滴的新發現中,在他腦海裡就逐漸形成一張身體的感覺構圖。而在認識自己身體後,嬰兒又會逐漸學會控制自己的動作,這有助他知道自己是誰,區分出自己和其他人,從而意識到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專家利用嬰兒照鏡子時的反應來觀察嬰兒自我察覺的過程:
一、出生~三個月
此時嬰兒對鏡中的影像並沒有多大興趣,對他而言,這就像一幅圖像,和掛在牆上的海報並無差別。

二、四個月
開始會對鏡子裡的影像感到好奇,並會對著影像伸手,但尚不能區分鏡子裡的影像和實體的不同。

三、五~八個月
對鏡子裡看到的東西很感興趣,如果你抱著他照鏡子,他會和鏡子裡的那張臉玩很開心,不過他並不知道這張有趣的臉就是他自己。

四、十~十一個月:嬰兒已經知道所看到的只是鏡子裡的影像而已,如果你拿一個玩具從他的身後靠近,他已經會轉過頭來看這個玩具了。

有助自我發展的小遊戲
以下提供幾個有趣的小遊戲,幫助父母在日常生活中測試並促進孩子的自我發展:
1.在孩子約四個月大時,可和他玩抓癢的遊戲。用手指在他的手臂、大腿或胳肢窩等部位輕輕搔癢,如果孩子立刻有癢的感覺,就表示他的本體意識已經成熟,能夠意識自己的身體,知道自己是個獨立個體了。

2.抱四個月大的寶寶照鏡子,讓他清楚看見你拿一個玩具過來,然後問他:「玩具在哪裡呀?」此時寶寶多半會對著鏡子裡的影像伸手,你可以試著把玩具弄出聲音,讓寶寶轉過頭去看玩具,然後再把玩具藏起來,讓他的注意力回到鏡子上,反覆為之,寶寶不但會玩的很開心,你也可以藉機觀察他的發展。

3.四到八個月大時,可和他一起對著鏡子玩遮臉遊戲,讓他看著鏡子裡的你和他說話,或只是讓他靜靜看著自己的臉。

4.一歲時,可以玩點紅點的遊戲。偷偷趁他睡著時,用口紅輕輕在他額頭或鼻尖塗上紅點。等他醒了之後,再帶他去照鏡子,看他會指著鏡子裡的紅點或想抹掉臉上的紅點。另外,也可以趁他不注意時在自己的臉上貼一張貼紙,看寶寶會不會發現鏡子裡的你臉上有東西,然後轉頭查看你的臉。

自我覺察是孩子的重要發展,他必須透過對自己身體的認識,同時在與他人的互動中,區分出自己及他人和其他物體的分界。只要父母和孩子建立起親密的關係,並提供寶寶安全且自由的探索環境,就能幫助他自我覺察,進而對自己的身體和人格特質建立自信。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