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痛痛!~孩子同情心的萌芽

一歲多的孩子,是以「你痛,我也痛」的方式,來表示他的同情。成人需從孩子的心理來了解孩子舉動的意義,一至三歲孩子的同理心,是以自我中心為出發來看事情,一起來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

那天,忙著準備晚餐的媽媽「哎唷」的叫了一聲--菜刀一滑,切到手指頭了﹗鮮血滲了出來,媽媽忙著止血、止藥的時候,低頭看見一歲多的女兒正仰著小臉蛋、張著兩隻大眼睛地看著媽媽的舉動。媽媽蹲了下來,伸出受傷的手指︰「乖乖,你看,媽媽痛痛耶,好痛喲﹗」誇張地做出痛苦的表情。乖乖的眼神變了,一副同情的樣子,也伸出她的小胖腳,指著腳趾頭︰「這裡也痛痛。」那是上個禮拜,她走路衝太快,踢到椅腳的結果。

只會說自己也痛痛
不要笑乖乖的舉動,不會疼惜媽媽的痛,只會說自己也痛痛。其實,一歲多的孩子,正是以「你痛,我也痛」的方式,來表示他對你的同情呢﹗

孩子的同情心,在他還是小baby的時候就開始顯露了。醫院嬰兒房裡一個新生兒哭,就會引起好多新生兒一起哭的場面,據專家的說法,就是一種同情心的萌發。

而當週歲內的小寶寶看到有人露出極為不高興的臉色時,他也會不自覺地收歛起原本甜甜的笑容,因為他「同情」,雖然他根本不瞭解那人不高興的原因。

在一歲半左右,孩子開始有了「我」的意識之後,對別人的不幸,他會以「我也有不幸」來表示同情,或者他會企圖以上次自己遭遇不幸時所獲得的安慰的方式,來安慰別人。比如,乖乖可能伸出她的小小胖手,要去揉揉媽媽的刀傷。

基於別人的感覺表示同情
到了二、三歲,孩子同情心的表現,會愈來愈基於別人的感覺,而不再只是自己的感覺所做出來的舉動,這也是他認為別人真正會需要的。

小班的阿坤感冒了,在園裡一陣一陣地咳,有時咳得臉紅脖子粗的。阿雄看到了,不時的過去用小手在他背上拍幾下,要不然就抽張衛生紙給阿雄擦咳出來的眼淚、鼻涕。在以前,阿雄看到哥哥感冒咳嗽不舒服,可是只知道站在旁邊說︰「我以前也有感冒」呢﹗

留意孩子同情心的萌芽
許多人抱怨人跟人之間是愈來愈冷漠了。相信沒有任何父母願意孩子生長在比現在更冷漠好幾倍的社會裡。那麼,留意孩子同情心的萌芽,小心地呵護、培養它,孩子長大後,就自然成為一個不冷漠、有同情心的人--這樣的一個人,是不可能遭到別人冷漠相向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