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筋不轉彎的兩歲孩子

兩歲多的孩子會期望事情的順序、方式等等總是一樣的,父母若把握孩子此時的特質,將能協助孩子建立許多良好的生活規範。

文/節錄自1-3歲發展與教養對策

當家中有個兩歲多的寶寶時,父母經常會碰到孩子固執得令人噴飯的場面,譬如說︰家中來了客人,一進門就坐在阿公平日固定坐的沙發上,即使孩子的語言還不夠流暢,他也會毫不保留地表示︰「那是阿公的椅子,你不能坐。」這時,父母多半會尷尬地表示沒關係,請客人坐。孩子若再堅持一點,恐怕就會被責怪為不懂禮貌了。

孩子真的沒禮貌嗎?事實上,兩歲多孩子正在追求生活中的一致性與秩序感,這是發展階段的重要特質。透過這樣的特質,孩子對周遭人、事、物與情境,會有較多的信心與安全感。

期望每件事總是一樣
這種對於「一致性」的要求,通常顯得十分嚴苛。兩歲多的孩子會期望每件事,包括做事情的順序、方式、地點等等總是一樣的。所以,家裡的物品得放在固定的地方;說故事得照著一定次序不得任意跳頁;穿脫衣服也喜歡有一定的程序;甚至連走向一個熟悉的地方(如公園),也得經由同樣的路線,孩子才會感到安全。

由於這個時期的孩子內心比較不安定,不易接受生活中太多的變化,或嘗試新的事物,而具一致性的環境正好可以支持孩子,減少其內心的衝突。如果父母能把握孩子此時的特質,將能協助孩子建立許多良好的生活規範;相反地,若是常常破壞了一致性的環境,不但可能影響孩子的信心和安全感,同時,親子關係會經常陷入無謂的爭戰中。

依然好奇、樂於探索
儘管孩子對於一致性有著強烈的需求,並不代表孩子缺乏好奇、探索的精神。有時候,我們得一方面顧及一致性,一方面引導孩子去接觸新鮮的事物。

例如︰帶孩子到公園玩,有一定習慣的路線,孩子在經過熟悉景物的時候,也就更確認「這是要往公園走」、「公園快到了」,心中充滿期待。如果想要嘗試走一條新的巷道,給孩子一點不同的經驗,可能需要告訴他︰「小強,有貓咪 ﹗媽媽帶你走貓咪的路,看看牠是不是也要去公園玩。」而不是絲毫不加以預告地帶著孩子探險。

滿足孩子此時「一致性」的需求,並不至於變成放任孩子。就以穿衣服而言吧﹗平常媽媽或保母照顧時是先穿上衣,再穿褲子,孩子就會固守原來的這個順序。如果有一天,爸爸沒摸清孩子的習慣,幫他先穿褲子,再穿上衣,很可能就會引起孩子一番抗拒,惹一頓脾氣。爸爸若是站在大人「理性」的立場,認定先穿褲子沒什麼差別,就會誤以為孩子被寵壞、太彆扭。

藉以熟悉生活中的事物
實際上,一個幼小的孩子在面對龐雜的世界時,就是靠著這份固執,點點滴滴地吸收、記憶,熟悉生活中一切該學習、可學習的事物,而走向健康的人生呢﹗

書籍簡介


1-3歲發展與教養對策

多一分理解,教養更EASY
本系列分成《0-1歲發展與教養對策》、《1-3歲發展與教養對策》、《3-6歲發展與教養對策》三本書,從生活實例中著手,介紹每個年齡常令父母困惑或頭疼的現象,從孩子的發展角度出發,說明在發展階段上所呈現的意義,並針對各時期孩子的特性提出教養對策。唯有在瞭解孩子發展的前提下,才能有最合宜的教養方法,而不只是一味認為孩子調皮、難管教。

作者簡介
作者群是幼教相關領域專業人士,多兼具專業與實務經驗,寫來淺顯易懂,父母在輕鬆閱讀中,不僅能掌握孩子的成長脈動,更能得到最適切的教養建議;也希望父母能體會,孩子有些問題其實不是問題,所需要的只是大人的支持、瞭解、耐心陪伴。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