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生子爸媽的五個守則

  生養一個孩子已經相當辛苦,更何況同時孕育兩個以上。先不論減胎手術造成的危險和心理壓力,光是想著兩個孩子同時哭鬧的情景,爸爸媽媽可能會忍不住想振臂高呼:「救救我吧!」到底要怎麼運用智慧,才能度過難關?

守則1:及早辨識雙生子
  辨認雙生子需要花一段時間,尤其是長相幾乎一模一樣的同卵雙生子。父母可以先觀察寶寶的不同點(如:痣、胎記等),或者在手腕或腳踝掛上不同飾品、讓兩人穿不同服飾,才不會同一個寶寶餵了兩次奶或洗了兩次澡,另一個卻餓肚子兼髒兮兮。

  及早辨識,亦有利於建立孩子的自我概念。細心的父母,光是聽孩子的哭聲,便能判斷到底是誰哭了,久而久之,也能掌握兩人性格上的差異。幫助孩子看到人我的不同,就是建立自我概念的開始。所以,爸媽加油囉!

守則2:整理自己的情緒
  無法給孩子充分的時間和注意力,可能會讓父母氣餒,一方面惱怒自己的手忙腳亂,另一方面為孩子得不到最好的照顧而內疚。尤其雙生子通常比預產期早產一個月,體重過輕的機率是一般嬰兒的8.6倍,坐、站、說話等各項能力平均都較晚發展,更是讓爸媽挫敗連連。

  突破這團迷障的辦法就是:先把自己照顧好。當父母的除了專注於孩子的各種狀況,也得留意自己的健康情形--不舒服要多休息,情緒崩潰邊緣時,記得拜託親友協助照顧孩子半天,讓自己喘息一下。交友也是個好方法,父母可以用電話和朋友聯繫,或者上網去結識同樣擁有雙生子的家庭;藉由經驗分享,不僅能一紓抑鬱心情,還可以獲得不少育兒妙方。

守則3:瞭解雙生子發展特色
  雙生子的發展速率並不完全相同,尤其是龍鳳胎(一男一女),可能一個會說整句話了,另一個還停留在電報語言。領先的狀況可能交互發生,有時候姊姊長得高,有時候換妹妹,父母必須尊重孩子各自發展的速率,少做比較。

  早期語言發展速度較慢,除了受早產的生理因素影響,也跟口語練習有關。雙生子喜歡膩在一起,當肢體語言跟情緒能把自己的意思表達出八、九成時,語言理所當然地被他們丟在一旁。所以大人可以多跟孩子說話,並鼓勵他們「說」出自己的需求,增加說話機會。

守則4:留心健康情況
  雙生子感情好,常互相傳染、一起生病。當一個孩子生病時,父母除了要特別照顧生病的那個以外,也要留意健康的那個,包括他的身體狀況和心理感受。如果健康的覺得被遺忘了,可能會學著咳嗽或說自己發燒了,企圖引起注意。爸媽需要先觀察孩子是否真的有生病癥狀,假若沒有,閒暇時也要記得撥些時間陪他玩、跟他聊聊天。

守則5:公平對待每個孩子
  不是給孩子相等的物質才叫公平。父母在不同時候特別注意某個孩子是很自然的,譬如:照顧生病的那個、盯著比較頑皮的那個...父母不用因此感到罪惡。讓孩子充分感受父母的關愛即可,比方說:輪流與孩子獨處、聊聊天,或者抱抱孩子。這些小動作,不僅能讓你更貼近孩子的內心世界,也能傳遞豐富的愛的訊息。

雙生子的好處
  雖然養育雙生子,可能要付出雙倍的辛苦,但也有加倍的快樂回收。除了心靈豐收以外,也有佔便宜的時候喔!以罹患氣喘的機率而言,雙生子比一般孩童低一倍。可能的原因是:雙生子打出生起便你濃我濃,密切互動,免疫系統相當活躍,於是對過敏原增加不少抵抗力。此外,雙生子也是器官捐贈與骨髓移植的最佳人選,相配率近乎百分之百。而一般手足間相配率僅25%,陌生人更只有十萬分之一。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