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可以學瑜珈嗎

  瑜珈是全球風靡的運動,能讓人保持身體的能量及優雅的體態,又能安心定氣,是一種很好的運動。然而,幼兒階段的孩子可以學瑜珈嗎?會不會造成發育不良呢?

  3歲的安安還不識字,竟然聚精會神地看著媽媽剛買回來的書。「嘻,原來媽媽的書這麼好玩!」安安一邊說著,一邊手腳並用地模仿圖片擺出各種姿勢。大大的圖片、快樂的表情,讓安安覺得跟著書裡的小朋友做動作,真是件有趣的事!

學習瑜珈的好處
  孩子是天生的瑜珈行者。學習瑜珈,可以協助孩子保持身心的柔軟、放鬆與彈性,專注與靜心。在美國,7歲的Chandler Taslitz認為學習瑜珈幫助他保持平靜、身體放鬆;在台灣,葉怡均從5歲起跟著爸爸學瑜珈,持續三年,學校老師覺得她的肢體比同學靈活、上課更專心。

  「生活的藝術基金會」台北分會老師陳靜香指出,初生到2歲的嬰幼兒,很多動作都是瑜珈,如橫膈呼吸、握拳反射和抬頭(握拳如「手印」,抬頭宛若「眼鏡蛇式」),學習兒童瑜珈,是讓孩子保持正確的呼吸方法,和對肌肉、韌帶的伸展、放鬆、專注與自我覺察,以防日後免疫功能變差,或因焦慮、壓力而罹患憂鬱症。

瑜珈為何這麼神奇?

一、呼吸
  呼吸是人體獲得精力的四種途徑之一。一般胸式呼吸主要在上胸腔進行,僅使用1/10的肺活量,容易使人出現疲勞、頭痛、反應遲鈍等氧氣不足的症狀。而瑜珈呼吸法,運用橫膈呼吸,使空氣到達血管較多的下半葉,讓肺部充滿最多的氧氣,並有效排除二氧化碳。

  身體各部位器官對每一種情感都有相關的反應模式,比方說,激動時會過度換氣、心跳加快、分泌腎上腺素。此時改行瑜珈呼吸法,也許只是改變呼吸速度或節奏,卻能作用到全身,讓身心回復至最有利的狀態。

二、姿勢
  瑜珈體位法最大的功效在於調整內分泌,不同的姿勢,作用在不同中樞神經,連帶地影響腺體分泌。比方「女神式」或「獅子式」,嘴巴大張伸出舌頭,刺激唾腺與扁朓腺,可刺激食慾、減輕感冒初期的喉痛。

向動物看齊!
  看到鳥在天上飛、魚在水中游,你得到什麼啟示?六千年前,瑜珈的修行者從大自然中觀察野生動物、飛鳥、魚及昆蟲,在靜坐冥想時,體驗到大自然孕育萬物的道理--各種動物天生具有治療、放鬆自己的本能。於是親身實驗,瞭解身體姿勢對治療疾病的幫助,並配合呼吸調適,終於創造了維持身體健康與心靈寧靜的「體位法」。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