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寶寶身心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亦敵亦友的年齡
三歲孩子在語言上的進展令人驚訝,讓人覺得是個可以對談的小伙伴,再加上生理與心理的成長都相當穩定,所以,三歲是個快樂、合作的年齡,表現出友善、而順從,對友伴的相處相當感興趣,喜歡與人一起分享、遊戲。 但是,到了三歲半階段,又進入情緒不穩定的階段,「反抗」 是這年齡最大的特徵,凡是都好像想跟父母作對,總喜歡將媽媽作為情緒發洩的對象,因此,日常作息上無論是吃飯、穿衣、睡覺等事件,總是親子戰爭的溫床,情緒的表現缺乏安全感,所以,三歲半的孩子正是最難纏的年齡。 固然三歲半是個惹人嫌的年齡,但是,請不要忘記,當孩子表現最壞的時候,通常也是他最需要幫忙的時候。

肢體動作的重要發展里程碑:
●對肢體的控制十分靈活,不但會上下樓梯,還會雙腳跳、單腳站立、踢球。
●可以很有技巧的騎三輪車。
●手部的精細動作也相當有進步,喜歡操作穿珠子、穿線遊戲,也開始學習使用剪刀。
●手眼間的協調力越來越好,喜歡進行繪畫、黏土、簡易美勞的遊戲。
●具備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如:自己如廁、吃飯、穿脫衣物。

心智發展的重要發展里程碑:
●傾聽與專注力已有進步,特別喜歡聽同一本故事。
●能瞭解部分與整體的關係,特別喜歡將東西拼湊完整,如:玩拼圖、組合玩具。
●數量概念有明顯的進步,會覺察出東西與數量間的關係,大約能瞭解3以內的數量。
●認知概念明顯有進步,對於顏色、時空觀念都有所理解。

語言發展的重要發展里程碑:
●語彙明顯的增加,會出現完整的句型,模仿與學習能力極強,可以與成人自由交談。
●特別喜歡聽與日常生活相關的故事題材,對周遭環境、大自然、動物故事充滿了興趣。
●閱讀經驗通常是幼兒語言學習的重要途徑。
●喜歡造新的詞彙、自編兒歌,也喜歡唱兒歌或童謠。

人際互動的重要發展里程碑:
●對友伴的相處十分感興趣,是發展合作性遊戲的啟蒙期,在與人互動的過程,學習社會技巧。
●多數孩子逐漸進入團體生活,學習輪流、分享、等待---相處技巧。
●以學會用語言與別人「商量」,以會常用語言方式來表達拒絕。
●喜歡玩假想、模仿的扮演遊戲,在遊戲過程常會出現自言自語的現象。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