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雙語或單語方法有別

英國一項研究發現,隨著認知能力的發展,雙語小孩的語言能力最後能趕上單語小孩,並不會出現語言落差。更可喜的是,雙語小孩在認字能力的發展上反倒比單語小孩深入,不只是能分辨字音,還能了解字義。到了開始說話的年紀時,雙語小孩能說的字數,就和單語小孩一樣多了

研究指出:只說一種語言的小孩,運用母語不同的語音學新字,但是由於雙語小孩得花時間學兩種不同語言,也由於學習新字的方式是靠字和實體間的關聯帶動的,所以在辨音方面的能力比較晚熟。

這項研究分成純說英語組、英法雙語組和中英雙語組,受試孩子在1歲2個月~1歲8個月間。純說英語的孩子,平均在1歲5個月就能分辨只有子音不同的字音,例如∕bih∕和∕dih∕;但是雙語組的孩子,平均要等到1歲8個月以後才分得出來。

研究人員認為,在兒語的時期,很少有字音相近的字需要讓嬰兒注意,自然而然讓雙語小孩忽略相近音,而專注在不同語言的理解上,他們運用字義關聯的方法學習新字,反而因此刺激了字和實體物關聯的認知能力。反之,單語小孩由於只需學一種語言,專心在差異極小的辨音能力比較強。
資料來源Child Development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