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發音

新流行的phonics教學法,對以英文為母語的小朋友很重要,對以中文為母語的小朋友更重要。因為,phonics讓中國小孩從閱讀故事中,認識英文字母的發音規則,使解讀英文更有效率。

經常有父母疑惑的問我,現在小朋友不學KK音標,他們的英文發音怎麼學呢?
翻開國小、國中的英文課本,發現一個新名詞──「phonics」。許多幼稚園及國小教材將它翻成「自然發音」,以區別傳統音標教學中,「不自然」的發音方法;而國中教材則將它翻成「字母拼讀法」,較趨近於它的教學方式。至於英文字典上的解釋,直譯出來是「透過認識字母與其發音之關係,而學習閱讀及拼字的一種教學方法。」
說了半天,父母還是霧煞煞,為什麼要學呢?孩子是怎麼學的?又怎麼幫孩子加強練習呢?這種種的問題,我們現在就來一一說明吧!
八成以上發音有理可循
「Phonics」教學的主要目的,在於讓孩子認識英文26個字母的發音規則。孩子先從認識26個字母最常在單字裡出現的聲音學起,譬如:字母a最常出現的發音是apple的第一個音/*/,然後再認識這些字母組合之後可能產生的不同發音模式,譬如:a與r連在一起時,字母a的發音就產生了變化──star /ar/)。想想看,英文的書寫符號總共只有26個,光靠這26個字母要組成一個龐大的語言系統,母音的發音變化當然很繁複。但是千變萬變,總還是有規則可循。
根據統計,84%的英文單字在發音上是有理可循的,這可真是令人心安的一件事!所以,剛開始學英文的小朋友如果能夠熟悉這些基本的發音規則,知道如何應用,對於他們的閱讀、拼字能力,會有很大的幫助。美國在1998年所做的一項全國性調查報告強調:幼稚園小朋友是否知道字母與其語音的關係、是否能熟練這些發音規則的運用,會直接影響他們上小學之後,學習閱讀的速度及能力。
「Phonics」對以英文為母語的小朋友很重要,對以中文為母語的小朋友更加重要。因為中國文字以圖像組合為主,我們的孩子在學習語言的過程中,習慣依賴較多的視覺符號,而不是聲音與文字符號的關係。所以,在他們一開始接觸英文的時候,我們更需要引導孩子注意,英文的文字符號(26個字母)跟它的語音之間關係密切。這樣子,孩子就能慢慢培養出解讀這個語言系統的能力了!

從閱讀中學習發音規則
早期的phonics教學,純粹是為教發音而教發音,做法是列出一大堆有相同發音規則的單字請小朋友不斷念誦,例如:教/ow/ 音,就讀how, now, cow, down, town這些單字,讓小朋友記住,下次看到/ow/時,能夠發出正確的聲音。但是這種單調的教學方式,不但老師教得無聊,孩子學來無趣,學習效果也不彰,所以近年來盛行讓孩子從閱讀故事中,學習發音的規則。
知名出版社,像美國Scholastic、英國Oxford、澳州Wendy Pye等都針對phonics出版了一系列小故事。這些故事都經過特別設計,用相同發音規則的字彙寫成有意義、有趣,與孩子生活經驗相關的簡短故事。因此,孩子在閱讀、聆聽故事的過程中,會不斷聽到特定的發音,看到特定的字母組合,於是,當他們讀完整個故事,自然而然就認識了這個發音規則。而且每本書都輕薄短小,讓孩子很容易得到讀完一本書的成就感,增加他們閱讀的信心。

從生活中擷取閱讀材料
除了閱讀這些有發音規則可循的小故事之外,孩子還需要其他類型的閱讀材料。最重要的當然是豐富的兒童文學作品。有些故事孩子還無法自己閱讀,所以父母可以讀給孩子聽,或是陪孩子聽故事錄音帶。選擇這些故事不必管字彙、句型的難度,而是以孩子的興趣為主,讓孩子從聆聽、閱讀故事中培養閱讀興趣,透過和父母的討論互動來練習如何理解一個故事。這雖然不直接與發音學習相關,但孩子因為閱讀大量、豐富的兒童文學作品,可以儲備更多英文語彙、用法,也有更多機會實驗他們學習到的發音規則,整理出自己的學習法則。
還有一個方式,可以讓孩子隨時試驗他們學到的發音規則,那就是從生活裡找學習材料。仔細張大眼睛,我們的生活裡確實處處都有值得閱讀的真實材料──廣告單、標誌符號、衣服上的文字、報章雜誌、食譜、信件等等。這些都是父母可以善加利用的免費材料。當孩子學到了某些發音規則,父母可以引導他們從生活裡去尋找、發現這些他們學會的發音規則,讓英文學習變成生活中一個有趣的探索活動,如此一來,時時刻刻都是練習說英文的好機會,學英文真是再自然不過了。

聲音遊戲培養口語能力
除了豐富的閱讀之外,培養口語能力,對學好一個語言也非常重要。因為孩子在腦袋裡儲存很多語彙之後,學習任何語言規則才有意義。所以,父母最好給孩子很多聽英文的機會,像是讀故事給他們聽、跟他們一起唸唱歌謠、玩發音遊戲、一起聽錄音帶、看錄影帶等等。舉個例子:讀完Dr Seuss 的《The Cat in the Hat》圖畫書之後,父母可以跟孩子玩聲音遊戲──「cat」是哪三個聲音組合起來的呢?「cat」和「hat」兩個字的聲音一樣的是哪部份?不一樣的呢?故事裡還有哪些東西也有/at/的聲音呢?/b/、/a/、/t/這三個聲音組合起來是什麼字呢?這些從故事裡延伸出來的發音活動,除了幫助孩子更熟悉英文語音和語言韻律之外,也能幫他們儲備更多語彙及語言用法,增加他們的口語能力。

揮別KK,不忘母語學習
不再需要學KK音標,對小朋友而言真是一件幸福的事!從有意義的閱讀活動裡去學英文發音規則,讓學發音更容易。孩子學英文的興趣可能會更濃,動機更強烈。
但是,有一點要特別提醒父母:對於語言尚在萌芽階段的幼兒,學英文的同時,也不可忽略母語的學習。因為孩子所學的英文不足以幫助他們掌握所有需要學習的概念,他們仍然需要透過母語去學習更多概念、獲取知識。只有在母語健全發展的狀況之下,多學其他語言,才能讓兩種語言相輔相成。如果為了學英文而忽視孩子母語的學習,那就真是因小失大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