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開發數學智能

3~6歲孩子已經從數概念走進運算的領域,父母應盡量陪孩子玩數字遊戲,提供數算與配合數字,呈現物品的機會,以穩固幼兒「數字與數量的聯結」,奠定良好的數概念基礎。

3~6歲是奠定幼兒數學基本能力的階段,一般來說,3歲幼兒可以正確地數算5個實物,甚至能一眼看出4個實物,4歲可以聯結數量與數名(例如:1是什麼?1是一支鉛筆),5歲的孩子可以數算大於10的較大數目。從唸謠般地數數兒,到扳著手指頭計算1加1等於2,至學齡期以數字符號抽象運算,孩子必須儲備幾項基本能力:連結數量和數名(知道1代表1個、2就是2個)、認識數字、利用唱數做基本加減運算。爸媽也應瞭解教這個年齡層孩子學數學的目的,不在於將孩子訓練成計算高手,而是利用教導他們運算的過程,培養孩子的邏輯思考力。
 
兒童發展理論:正確數算→聯結數量與數名→邏輯思考

培養數學能力3妙方
■ 利用唱數教導數量概念
唱數是幼兒學習數算的基礎。當孩子能流利地從1數到10以後,爸媽可以牽著孩子的手,指著實物點算:「1—2—3,這裡有3個蘋果。」經過不斷反覆練習,3歲孩子便能逐漸瞭解數量和數名的連結。但是他們很可能跳過其中一個或者重複計數,所以爸媽最好先將東西排列好,讓孩子從左數到右,或者把數過的放到一邊,孩子也可以從中學習到點算的技巧。

 ■ 認識數字為將來數算做準備
認識數字和基本運算沒有先後關係,4歲孩子可能先學會1顆蘋果加1蘋果等於2顆蘋果,卻還不知道2長什麼樣子。我們可以利用生活中許多自然的媒材,像是電梯、門牌、日曆、遙控器、電話號碼、商品標價等,教導孩子認識數字。當孩子能將5根手指和數字5串連,他們就已經為更進一步的運算做好了準備。

■ 運用唱數學習運算
5歲孩子通常能數到20以上,並掌握10以內的加法計算,有的還能算到20。藉著唱數,計算3加7時,孩子可能會直接從4往上數,一直數到扳完7根手指頭,再快樂地大聲宣布答案:「10!」這時,爸媽可以接著問:「7加3呢?」久之,孩子便能慢慢掌握加法的交換律原則。這些在過程中累積背景知識,就是孩子將來邏輯思考的重要基礎。
  
輕鬆學數學3Tips
生活中拾手可及的數學學習材料很多,家長不用特意購買昂貴教材,也能在生活中開發孩子的數學邏輯智能。

1. 把數數兒當遊戲
爸媽可以平時就把1—2—3放在嘴邊,像是:「數到10就要把玩具收起來囉!」「這邊有好多支蠟筆,寶寶幫忙數數看有幾枝?」我們也可以跟孩子玩個真正的遊戲,譬如捉迷藏,當鬼的從1數到10(甚至更多),孩子唸久了、聽久了,就可以輕鬆地學會唱數和擁有數量概念。

2. 從家事中潛移默化
用餐時,請孩子幫忙準備碗筷,就是很好的配對和計算練習︰爸爸加班時要擺幾雙筷子?隔壁阿姨來拜訪時,又該怎麼擺?吃水果時也可以請孩子做「裁判」︰「一顆橘子,幾片給媽咪?幾片給寶貝?」等孩子「你一個、我一個」分配完畢,再讓孩子數一數,看每個人分到幾個?兩邊加一加,跟原來的一不一樣?購買10元以下的商品,也可以請孩子拿去櫃檯結帳,看應該找多少錢?。

3. 善用撲克牌和骰子
1張撲克牌同時擁有數字和符號,是幫助孩子從具體的實物運算,慢慢進展到符號表徵的一像利器︰將10以上的牌拿掉,孩子不但可以數數兒、認字還能檢驗數得對不對;把2張數字牌任意組合,孩子可以方便地練習加法運算。

而更重要的是,撲克牌的許多遊戲,可以讓這些學習生動有趣。最簡單的就是隨便抽一張牌,直接和孩子玩比大小;「抓鬼」和「記憶力」則是讓孩子學習配對的良方;待孩子會基本運算以後,和孩子玩撿紅點,將手上的牌和桌上的配成10,更是練習加法的好機會!

「大富翁」也是孩子很感興趣的遊戲,但它的玩法對學齡前兒童比較複雜,爸媽可以適當簡化遊戲,譬如︰和孩子輪流擲骰,丟幾點走幾格,先走一圈的先贏;也可以拿出一枚銅板,和骰子一起丟,人頭朝上就往前走骰子的格數、反面朝上就後退幾格。

孩子的生活重心是遊戲,透過遊戲,不但能讓孩子輕鬆建立數字概念,更能保持對數學的興趣。有了良好的基礎,愛上數學很容易!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