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時間變好玩了

時間這種抽象觀念,要加入爸媽建立的生理時鐘、加入數字概念,才會在孩子的認知裡慢慢明朗化。建議爸媽可以利用一些小道具,讓孩子更能掌握時間感。

沙漏讓「等一下」變具體
對於沒有時間感的孩子,要請他瞭解「等一下」到底是多久,並不容易,有時候爸媽即使講了N遍,孩子卻依舊哭鬧。雖然2歲以後,孩子便慢慢能展現延宕滿足的能力,但3歲以前的孩子並不擅長等待。

沙漏是很好用的工具。有時候媽媽還要忙一會兒,可以說:「等上面的沙漏完,媽媽就陪你玩。」如果家中沒有沙漏,也可以請孩子慢慢唱數1到10,熬過等待時間。

計時器是提醒的好朋友
當孩子還不會看時鐘,但是又想讓孩子在時間內完成事情,計時器就可以派上用場。

找個時間和孩子一起挑個可愛的鬧鐘或計時器,告訴他:「這是你的好朋友喔,它可以提醒你時間,讓你早點起床不遲到。」平時若想限定孩子半小時內吃完飯或五分鐘刷完牙,就和他一起撥計時器,鈴聲響起,孩子就知道:時間到囉!

教導認字和數字順序
即使孩子還不會看時鐘,爸媽可以先教他認識數字與長短針:「長針和短針疊在一起的時候,就是中午12點,要吃午飯囉!」如果剛好在外面,陽光又很燦爛,順便教孩子觀察影子:「中午了,影子也很熱,它會躲在我們的腳下,傍晚去公園,影子就變得很長。」

平日如果想約束孩子看半小時的電視,可以告訴他:「現在長針在12,等它走到走到6,就要把電視關掉。」

用月曆認識昨天、今天和明天
月曆上有日期、星期、月份,是建立時間感的秘密武器。爸媽可以準備一些貼紙,每天早上孩子醒來告訴他:「昨天過去囉,我們來幫今天貼一張貼紙。」當天發生的特殊事件,譬如帶孩子去親子館玩耍,也可以在月曆劃上特殊圖案。

當孩子說道:「我昨天有去開車子」時,爸媽可以比著日曆的圖案,提醒他:「我們是兩天前去的,不是昨天喔!」貼久了,孩子也會對週末的特殊顏色產生期待:「爸爸媽媽可以陪我玩一整天耶!」

6歲是買錶好時機
一般3歲孩子可以從1唸到10,並識得阿拉伯數字,但若要正確建立看懂時間,不但得學習到二位數並唱數到60,還要默記簡單的五倍乘法,這可能要7歲才能達成。

所以如果爸媽想買手錶給孩子,不論是電子錶或者指針手錶,可能都要等他6歲以後;6歲以前,可以利用家中現有的大鐘或者玩具時鐘,先教孩子整點和半點的關係,再任意撥個時間考考他,等熟練以後,再以10分鐘為單位教導他。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