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夢裏有什麼?

夢,總是給人虛幻神祕的印象,從佛洛依德的研究至今,人們還是無法完全解開夢的祕密。不過,你知道嗎?初生的小寶寶就已經會作夢了,而且作的夢比大人還要多喔!孩子的夢裡有些什麼?孩子所作的夢,是不是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有不一樣的內容?作為爸媽,又要怎樣幫助作了惡夢的孩子呢?快來看看吧!

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經驗,好夢方酣之際,卻被孩子淒厲的哭聲驚醒?衝到孩子的床邊,只見孩子緊閉雙眼,臉頰上滾落豆大的淚珠,身軀急遽扭動,拳打腳踢,哭得歇斯底里…。孩子作惡夢,爸媽好心疼,但是除了安慰,還能夠做些什麼呢?

孩子夢到了什麼?
根據專家的研究,人的睡眠是好幾個階段的週期性循環,其中有一個階段稱為REM階段,在這個階段時,睡眠者的眼球會在眼皮下快速溜轉,心跳會加速,體溫也略微升高。專家認為,「夢」都發生在這個階段。而一個晚上的睡眠,約有四、五次進入REM階段。

以初生嬰兒來說,停留在REM階段的所有時間,約佔睡眠時間的一半,而大人則只佔了20%左右;也就是說,小寶寶的夢,會比大人還多喲!

只是,天真無邪的嬰兒,他的夢裡有什麼呢?孩子的夢,會因為年齡的增長而有不一樣的內容嗎?

專家的說法是:寶寶的夢也跟他的發展有關,嬰兒時期的夢,大多與感官經驗有關,像夢到光亮、陰暗、熱、溫暖等;漸漸長大之後,隨著認知能力的發展,孩子的夢會越來越跟大人一樣,有人物,有事件。不過,孩子的夢裡,出現動物的頻率比大人多,估計八歲以下孩子的夢中,有50~60是跟動物有關,之後,「夢中人」慢慢的多過「夢中動物」了,原因其實不難理解,除了孩子認識、接觸的人,或經歷與人有關的事比較少之外,孩子的生活中,從卡通到玩偶、圖書,都充斥著可愛的、不可愛的動物,日有所思,自然就夜有所夢了。

孩子的好夢與惡夢
當然,夢有「好夢」跟「惡夢」,研究顯示,三到七歲孩子的好夢,包括像過生日啦、去旅行啦、得到想要的禮物啦,或者「我夢到我會飛喔」、「我夢到和Michael Jordan一起打籃球喔」,都是些跟父母或同伴在一起的愉快經驗。

而惡夢,就是像一些被動物追啦、被動物咬啦、動物死了啦、或者像迷路啦,找不到自己的教室啦、書包不見了啦、找不到爸爸媽媽啦等等。

溫柔面對孩子的惡夢
半夜被孩子的惡夢吵醒,的確讓人沒有好脾氣,但是,根據精神分析理論的說法,孩子的惡夢,是在反映他白天無法處理的憤怒、焦慮、孤獨。因此,不管孩子是夢到了被大怪物追,或者是夢到找不到回家的路而傷心哭泣,孩子需要的,不是大人粗粗魯魯地搖醒他,告訴他「那是假的啦」、「無聊」、「醒了就沒事了啦」,而是溫柔的擁著他,搖著他,喚著他,讓他知道爸爸媽媽就在他身邊陪他,耐心的等孩子慢慢平靜、睡去。

當然,隔天早上可以跟孩子談談他的夢。孩子也許說得清楚,也許說不清楚,爸爸媽媽要做的,是傾聽、關心、不批判,然後,更加留意孩子白天的生活、交友狀況,假如孩子上學了,也不妨到學校去跟老師聊聊孩子在學校的情況,找出孩子生活中的壓力,並幫他紓解,這個方法,比一再在半夜裡搖醒孩子,告訴他夢中的一切都是假的,醒來就好,還要實際、有效些,也才是孩子真正需要的幫助。

※ 本文節錄自:學前教育月刊 1997 年 5 月號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