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孩子可以有更好的方法!

伊莉莎白潘特利是美國著名的親職教育專家,她將自身的教養經驗,及多年從事親職教育所累積的知識,寫成一本實用的好書《高竿父母--讓孩子合作,十八般法寶》。這本書不同一般的親職教育書籍,只談概略性的理論或一般性的原則,而是提供父母立即實用的教養技巧,並告訴父母如何將理論用在實際生活中,以改進家庭成員間的互動。本篇文章摘錄自本書的作者序,文中談到為什麼新世代的父母需要親職教育,讓奇蜜網友們先睹本書精彩內容。在文章最後還有「父母風格測驗」,快來測測看自己是屬於哪種類型的父母吧!


為人父母:一個艱難的工作
  許多年前我還沒有小孩,那時我有一個朋友叫蘇珊。她曾任教職,後來考上會計師執照,她是業餘馬拉松選手,還自己養馬。她很聰明,也相當有能力。蘇珊為我們處理會計上的事務,所以我每隔幾個月就會見到她一次。她生第一個小孩時請了六個月的育兒假,回來後我第一次看到她時,她跟我打了個招呼就癱在椅子上,她抬頭看著我說:「我這輩子做過很多事,我曾經到亞洲國家去自助旅行,還騎過別人認為很難被馴服的馬。我半工半讀完成學業,白手起家成功的創業,還嫁了一個宣稱絕不結婚的老公。我告訴你,當媽媽是我碰過最困難的工作。」「她一定是在開玩笑。」我心裡想,「她的小孩才六個月大,會有多難帶?」
  會有多難?就像別人說的,無知也是一種福份。現在我自己也有了三個小孩。就像你已經知道的,我學到了!是的,蘇珊,不管你今天在哪裡,當年你說的一點也沒錯,為人父母是全世界最艱難的工作。
  為人父母、養兒育女、養育活生生的人類,會是你所有碰到的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項。為人父母不僅是一個挑戰,而且令人提心吊膽。它可能會令你很興奮、有成就感,但經常也會讓你感到挫折。為人父母比大多其他的工作都困難,因為我們受到的訓練太少,但結果如何卻又太重要。如果你是賣東西的人,少做一筆買賣頂多是少賺一點錢而已;如果你是會計師,帳目一直不能平衡,你頂多多花一點時間找出錯誤來更正;如果你是烘焙師,蛋糕做失敗了,你再烤一個就是了。然而做父母卻不同,如果你失敗了,你的孩子──那個在這世界上你至愛的人──未來的人生都可能會感到痛苦,不但你和孩子之間的親子關係會受損,你和另一半之間的婚姻關係也會因此而受到負面的影響。你可能會因為孩子素行不良而被朋友列為拒絕往來戶,這會令你越來越孤立,自尊心低落甚至枯竭。你為人父母的風格幾乎會影響到你生活的每個層面──甚至是你的工作狀況。
  盡己所能,教養自己的孩子,你會找到一生真正的滿足和意義。做一個更有知識、更能掌控局面的父母,你可以得到最大的滿足、找到更大的意義。同時你給孩子的這一切,也將成為他們一生的祝福。

為什麼我們的祖父母從來不用去上親職課程?
  為什麼我們的父母和祖父母從來都不用去上親職課程?為什麼他們從來不讀有關如何做父母的書?為什麼他們很少坐下來討論有關如何教養子女的事?因為在他們那個年代根本還沒有所謂的「親職教育」。大家生了孩子養就是了,孩子們生在大家庭裡,親戚們住得很近:跟孩子相處是每天稀鬆平常的事。
  最近我在一個餐會上碰到一位年近七十的爺爺級男士,他有七個孫子,他問我:「請問你做的是哪方面的工作?」我告訴他:「我教授親職教育課程,就是有關如何教養子女的課程。」他麵包正吃了一半,聽了差點噎住,回過氣來繼續說:「喔!小孩子不就養就是了嗎?」不過,在我們談過現在和五十年前養孩子的不同之處後,他承認在這年頭,拿他自己的七個孫子來說吧!就算你付他錢,他也不想養。
  我們的生活方式變了,社會也變了。在過去的年代,社會狀況比較有利於家庭的維繫。誰具有權威是很清楚的事,孩子們尊重父母和老師,也聽他們的話。除了少數所謂的「不良份子」以外,每個人都尊重警察和其他具有權威地位的人。親屬之間的關係很緊密,離婚的狀況也很少見。大部分的媽媽都在家裡照顧子女,爸爸則負責賺取家用。電視上播的都是「妙夫妻」、「天才小麻煩」、「袋鼠領隊」之類的節目,或是像「唐娜里德」那樣穿著整潔洋裝、圍著雪白的圍裙、腳踏高跟鞋,在電視上示範如何烤派。
  雖然我們知道這些在電視上的完美家庭越來越只是表象,無法反應出當時真實的美國家庭生活;甚至我們知道在那個年代也有一些媽媽酗酒,有些爸爸虐待小孩──但是屬於那個年代的問題,仍然遠不及現在的孩子所面臨的問題和挑戰來得嚴重。在五十和六十年代,學校裡出現的違規行為不過就是遲交作業、嚼口香糖、上課說話、排隊時插隊之類的小問題而已。很少看到中產階級家庭的孩子嗑藥,敢喝啤酒就算很大膽了。偶爾有少女未婚懷孕,處理的方式往往就是在家人守口如瓶的默契下被送到遠處親戚家住一年。孩子們的確會擔心未婚懷孕的問題,但還不用擔心會有威脅到自己生命的事。在沒有電視也沒有電腦的家中,孩子們有空就在戶外躲貓貓、扮牛仔、踢罐子或爬樹。
  而現在呢?整個所謂家庭結構都變了。現在在美國只有一半的孩子能夠在父母都在身邊的情況下度過求學的日子。大部分的家庭都是父母都在外工作,有太多的事耗去現在父母的時間和精力,讓他們無法用心在育兒上。孩子們挑戰父母和老師的權威,嚴重的程度是歷來所罕見。
  電視媒體提供給家庭的也盡是「辛普森家庭」之類的嘲諷劇,或是像「癟四與大頭蛋」那樣瘋狂的劇集。孩子們打開電視,看到的盡是充斥著性、暴力,和負面示範的電視節目。現在的學童所面臨的問題往往牽涉到吸毒,甚至是性命攸關的暴力。未成年懷孕和自殺,已經不像過去那樣只是偶發事件而已,在一些學校中這不但很平常,甚至像流行病一樣普遍。根據美國官方1992年的統計,現在的年輕人在二十五歲之前,有48%曾經嘗試過毒品,有68%喝過酒;在十二歲到十七歲的青少年中,有超過10%的人吸過毒,大約40%的人喝過酒。全國公立學校學生的學業表現普遍性地低落;孩子們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電動遊戲和電視上,不再像過去那樣花在戶外活動。
  在這個年頭,當父母比過去要難得多,你難道不同意嗎?

好消息
  好消息是,即使是在現今的世界,你依然可以在家中建立父母的權威,養育出行為舉止合宜、態度良好,又具自尊心的好孩子。你甚至可以每天都享受到教養過程中的歡愉,只要你能夠讓自己下定決心實際去做,並且拿出耐心,願意付出時間等待。透過我所教授的親職教育課程,有許許多多父母得到教養子女所需知識和技巧。這些裝備使得他們在教養的過程中不但收穫豐碩、有成就感,也更能保持冷靜平和。
  這本書中有許多實際的、重要的教養觀念,還有根據現今家庭的實際狀況出發的想法。有你每天和孩子互動所需的技巧,告訴你如何讓孩子跟你合作、跟手足和睦相處,並且增進孩子的自尊;同時也讓你擁有管教所需具備的知識和權威。
  為人父母,是你所有的工作中最艱難的一項。但是只要你有所準備──有教養子女所需具備的知識和技巧──這也可能會是最令人興奮而且有成就感的工作,而你的孩子也會成長為一個快樂、滿足、有自發性、有安全感的人。這不正是每個父母的夢想嗎!?

成為好父母的起點是要先瞭解自己,在《高竿父母》這本書中,作者設計了實用的父母教養風格測驗,幫助您瞭解自己到底是民主型、專制型、自由型,還是均衡型的父母,快來測測看自己的教養風格吧!GO!進入「父母教養風格測驗」......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